20150106健康北京视频:王玉光讲止咳化痰秘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0:5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学认为咳嗽是肺系(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内外之别,治疗也各不相同。

  所以,治疗咳嗽首先要分清是外感咳嗽,还是内伤咳嗽。一般而言,外感咳嗽是在气候变化、自身调节能力较差的情况下发生的,除咳嗽的时间较短外,往往兼有怕冷发烧,喉咙发痒、疼痛或发干,或有鼻塞流涕等症状;而内伤咳嗽则是由于饮食、情志、劳逸、吸烟等生活习惯长期失调,损害了脏腑功能,终影响到肺而形成的,往往咳嗽时间较长,或反复发作,兼有的症状也多种多样,有痰多或痰中带血,或有气短气急,还有低热不退等。其实仅仅分清内伤、外感是不够的,还要根据自己的症状表现进一步明确是属于内伤和外感中的那种类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选择相应的咳嗽药提供依据。

  很多时候发生咳嗽不必急着吃药,试试以下六款药膳方。

  六种止咳化痰秘方

  1、夜间咳嗽多系体寒所致,可将姜用火烤过后,切成薄片,放在舌头上,有一定疗效。

  2、白萝卜排骨汤:白萝卜(1个,612克)、排骨(280克)、葱(1支)、香菜(1棵),盐(1/3汤匙)、浓缩鸡汁(1汤匙)、料酒(1/3汤匙)、香油(1/2汤匙)、胡椒粉(1/3汤匙)。

  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放入沸水中焯60秒后,捞起沥干水;葱切成葱花,香菜切成末。排骨洗净,剁成2厘米长的段,放入沸水中汆烫30秒,捞起沥干水。锅内注入4碗清水,放入白萝卜和排骨,加盖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焖煮45分钟。添入1/3汤匙盐、1汤匙浓缩鸡汁、1/3汤匙料酒、1/2汤匙香油和1/3汤匙胡椒粉,与白萝卜、排骨一同搅匀入味。洒上葱花和香菜末拌匀,即可出锅。

  白萝卜有赛人参之美称,可见其营养丰富,且有滋补润心、通气活血之功效,伤风感冒、咳嗽吐痰,吃此菜(或喝汤)后,可立见功效。

  3、红皮萝卜一只,洗净切碎后,加入麦芽糖两至三匙,搁置一夜,饭后服所得萝卜糖水,有上咳化痰作用。

  4、萝卜切成块或片状,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后加冰糖适量,一次全部吃掉。

  5、秋冬干燥,肺热、咳嗽多痰的女性。

  虫草煲水鸭汤,主要作用是补肺益肾、止血化痰,但中医讲究鸭肉属凉性,所以更加适合夏季食用。但要注意,脾胃虚寒和胃溃疡的人好不要食用,以免适得其反。

  6、干核桃一枚,微焙后研末,黄酒15毫升送服,每日两次,可治风寒咳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