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健康北京节目:刘汶讲如何养护肝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7 10:26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都会随之出现不适的现象。那么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保护肝脏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节目刘汶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护肝脏

  保持正常体重

  我们都知道肥胖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对我们的肝脏就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地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

  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肝脏也是非常容易被感染的器官,生活中一定要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这样才能对自己的人生安全起到好的保护作用。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

  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注意饮食卫生

  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千万不要生吃海鲜,往往海鲜中的病毒是非常多的,对肝脏损害是非常大的。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

  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不盲目用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节目 刘汶 如何保护肝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