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健康北京2016:王良录讲常见的过敏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0 11:53

  过敏主要的原因就是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到过敏原,所以我们生活中要了解常见的过敏原,才能有效避免过敏的发生。那么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2016栏目王良录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的过敏原

  1、接触式过敏原

  接触式过敏原是非常多见的,生活中我们要尽量避免,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等等。

  还有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2、吸入式过敏原

  如花粉、螨虫、柳絮、粉尘、动物皮屑、油漆、油烟、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3、食入式过敏原

  还有一些食物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牛奶、牛羊肉、鸡蛋、鱼虾、海鲜、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4、注射式过敏原

  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

  5、自身组织抗原

  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受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烧伤等生物、理化因素影响而使结构或组成发生改变的自身组织抗原,以及由于外伤或感染而释放的自身隐蔽抗原,也可成为过敏原。

  预防皮肤过敏另外,皮肤容易过敏者一定要勤换衣服,保持室内卫生,也有利于预防过敏。

  过敏的原因

  1.外因

  当某些物质进入我们体内的时候能够导致部分人的免疫系统发生异常反应,这些物质就被叫做“变应原”,它是造成过敏的罪魁祸首。

  变应原大多是一些大分子物质,如某种蛋白质或多肽等,常见的变应原有食物(小麦、花生、大豆、坚果类、牛奶、鸡蛋、鱼和甲壳类动物等,由食品过敏引发的过敏疾病已占过敏总数的90%左右)、吸入物(花粉、屋尘、螨等)、微生物(霉菌、细菌等)以及昆虫毒素、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等)、异种血清和物理因素等。

  上述物质可以通过食入、吸入、接触及注射等途径进入体内。大分子物质直接作为抗原、小分子物质(半抗原)可以与体内的某些物质结合,形成新的抗原(变应原)。

  变应原第一次进入体内后可造成机体的致敏状态,当这些物质再次进入体内后便发生过敏反应。激发患者免疫系统的异常活动,终造成一系列过敏性伤害。

  2.内因

  不是所有的人都过敏,在同样的情况下有的人过敏而有的人不过敏——这个事实告诉我们过敏的发生需要内因。其内因就是一些人的“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是指某类人群的免疫系统存在缺陷,他们的免疫系统异于常人,故容易做出“不辨敌友、无端攻击”的举动来,从而导致过敏的发生。

  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多具有遗传性,如果双亲都有过敏性疾病,其子代有75%的人有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可能,其中50%在出生后前5年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过敏的发生会逐渐减少。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方式不断改变,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加剧,以及食品的种类和加工工艺越来越多,致使许多原来不过敏的人群可能逐渐演变成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使潜在过敏人群不断扩大。

  同时,随着科技、医疗水平的提高,许多原来未认识到的过敏现象也被揭示出来,这就是当前过敏的发生和发现越来越多的缘故。

  本期嘉宾介绍

  王良录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变态反应疾病的体外诊断、空气孢粉学、花粉症合并食物变态反应、真菌变态反应的临床及试验研究工作。作为副主编完成《中国气传花粉和植物彩色图谱》、《中国气传真菌彩色图谱》的编撰工作。

  擅长

  花粉症,花粉症伴发食物过敏、真菌过敏、严重过敏反应、食物及药物过敏、变应性鼻炎及哮喘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免疫治疗(脱敏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2016 常见的过敏原 王良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