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健康北京:刘昌伟讲如何稳定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8 12:49

  血压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血压长期不稳定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引起许多其他疾病。那么生活中如何稳定血压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全集节目刘昌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稳定血压

  心情舒畅,遇事淡定

  我们的情绪和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生活中要保证良好心情,遮掩对于血压的温度是非常有利的。

  不良情绪可对血压产生较明显的影响,喜、怒、忧、思、悲、恐、惊等均可不同程度地使血压升高。

  保持乐观的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宽容待己,友善待人,这样能使情志畅达,气血阴阳协调。

  节制饮食,控制体重

  我们的血压和体重也存在很大的关系,如果我们的体重超标,那么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也会增加很多。

  进食过多、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增加,去甲肾上腺素的活性增强,导致血压升高。

  “胖人多痰湿”,肥胖人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易水钠潴留,又进一步增加了循环量,加剧了血压升高。

  合理膳食,少进肥甘

  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糙米及杂粮,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类食物、少食肥甘油腻和辛辣食物。

  所以要有合理的饮食搭配,生活中要摄入足量蛋白质和钾、钙、镁,合理均衡的饮食对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黄芪、山楂、芹菜、香菇、当归、益母草作为降压中药和食物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中提出。

  控制钠盐,戒烟限酒

  正常成人每日摄入6克食盐为宜,患高血压病尤其是合并有心、肾功能不全者则应减量,一般每日3~4克。

  烟草中的尼古丁易使人体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长期大量饮酒,对本病不仅易诱发中风,还会促使胆固醇合成,血脂升高,引起动脉硬化和加重高血压病。

  劳逸结合,定期测压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起早贪黑,加班熬夜是常事,易导致神经紧张和血管收缩。高血压患者在劳累或兴奋后,容易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力衰竭。

  高血压要注意劳逸结合,充足的睡眠,适当的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

  头足按摩,持之以恒

  头足部穴位丰富,正确按摩对高血压患者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保健作用。每天早、晚用十指或木梳将头皮各部梳理一遍,可调节大脑皮质功能,改善脑内血液循环,使血管微扩张,血流增加。

  脚心是肾经涌泉穴的部位,手心是心包络经劳宫穴的部位,经常用手掌摩擦脚心,可健肾、理气、交通心肾,能改善失眠、多梦等,对高血压病也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男,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循环-聚焦血栓杂志》编委;《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武警医学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刘昌伟 如何稳定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