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健康北京2016:周玉杰讲心衰的临床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6 11:56

  心衰是非常多见的心脏疾病,患有心衰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才有利自己的心脏健康。那么生活中心衰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2016节目周玉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衰的临床表现

  1.急性心力衰竭

  (1)、早期表现

  心衰的人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经常受到病症的折磨,一般左心功能降低都会出现疲乏、运动耐力明显减低、心率增加等现象。

  继而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高枕睡眠等;检查可见左心室增大、舒张早期或中期奔马律、两肺底部有湿啰音、干啰音和哮鸣音。

  (2)、急性肺水肿

  起病急,病情可迅速发展至危重状态。突发的严重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喘息不止、烦躁不安并有恐惧感,呼吸频率可达30~50次/分;频繁咳嗽并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还会导致急性肺水肿的出现,常常会伴有心率快,心尖部常可闻及奔马律,肺部还会出现湿啰音和哮鸣音,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3)、心源性休克

  低血压

  持续30分钟以上,收缩压降至90mmHg以下,或原有高血压的患者收缩压降低≥60mmHg。

  组织低灌注状态

  ①皮肤湿冷、苍白和发绀伴紫色条纹;②心动过速>110次/分;③尿量明显减少(<20ml/h),甚至无尿;④意识障碍,常有烦躁不安、激动焦虑、恐惧和濒死感;收缩压低于70mmHg,可出现抑制症状,逐渐发展至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2.慢性心力衰竭

  (1)、左心衰的症状和体征

  大多数左心衰患者是由于运动耐力下降出现呼吸困难或乏力而就医,这些症状可在休息或运动时出现。同一患者可能存在多种疾病。

  呼吸困难时左心衰主要的症状,一般情况下都会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对于患者的呼吸造成很大的影响。

  运动耐力下降、乏力为骨骼肌血供不足的表现。严重心力衰竭患者可出现陈-施呼吸,提示预后不良。

  查体除原有的心脏病体征外,还可发现左心室增大、脉搏强弱交替,听诊可闻及肺部啰音。

  (2)、右心衰的症状和体征

  主要表现为慢性持续性淤血引起的各脏器功能改变,患者可出现腹部或腿部水肿,并以此为首要或惟一症状而就医,运动耐量损害是逐渐发生的,可能未引起患者注意,除非仔细寻问日常生活能力发生的变化。

  查体除原有的心脏病体征外,还可发现心脏增大、颈静脉充盈、肝大和压痛、发绀、下垂性水肿和胸腹水等。

  本期嘉宾介绍

  周玉杰

  男,中共党员,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心血管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养计划“领军人才”。国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介入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水准,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及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是我国有重大贡献的综合型、全能型中青年心血管介入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