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健康北京:马青峰讲保护大脑的诀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7 15:22

  大脑有着指挥我们行为习惯的作用,如果大脑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那么日常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保护大脑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马青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保护大脑的小诀窍

  诀窍1:不熬夜

  保护大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晚上不要熬夜,那样对大脑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岁月不饶人,过了四十再熬夜,就会发现自己第二天思维迟钝,脑子频频绕不过弯来。

  原因在于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夜晚兴奋。

  如果前一天晚上熬夜了,那么到了第二天白天的时候,就会出现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这样一来精神面貌就会很差。

  这样就使得人在白天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

  长时间熬夜还会使得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

  此外,熬夜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情绪焦躁,易怒。

  同时,还会出现血压循环不畅的显现,导致身体各处的营养输送不及时,直接影响到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早衰的现象。

  贴士

  保证有规律的生活,晚上尽量在11点之前上床睡眠。

  诀窍2:多动脑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活”,这是有科学道理的。许多临床研究发现,在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群里,受教育程度低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受教育程度高者。

  这是因为这些勤于用脑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的状态,脑组织会得到很好的血液循环,从而使神经细胞给养充足,避免了大脑的早衰。

  相反,那些懒于用脑思考的人,由于大脑受到的信息刺激比较少,甚至没有,大脑很可能就会早衰。这跟一架机器一样,搁在那里不用就要生锈,经常运转就很润滑。

  贴士

  勤用脑,多思考,保持旺盛的求知欲。

  诀窍3:多运动

  运动对于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于大脑功能的增强起着很大的作用。人在运动时,每一个动作都由大脑来指挥,调动全身各个部件协调参与完成。

  经常运动,能够提高大脑皮层活动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进而提高大脑皮层的分析和综合能力。

  研究显示,人脑仅占人体重的2%,但要消耗人体20%的氧气。脑组织的能量主要是来源于葡萄糖的有氧氧化,如果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大脑就会处于“氧饥饿”状态,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下降,思维过程中就会出现干扰信息或思维空白性间断,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头晕、眼胀。

  因此,满足脑组织在智力活动时的血流需求量是很重要的。只有大脑的血流供应充沛,智力思维才能思如泉涌。

  贴士

  有氧健身运动,但要注意在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有机会多去远郊旅游,见青山绿水,呼吸负离子多的空气。在嘈杂、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运动得上气不接下气,还不如干脆不运动。

  本期嘉宾介绍

  马青峰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治,脑动脉狭窄,卒中后抑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如何保护大脑 马青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