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健康北京:林剑浩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01 13:29

  膝关节是非常重要的部位,我们的走路是完全离不开膝关节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护工作。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林剑浩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15岁以前

  15岁之前我们的身体正在发育,青春期的生长疼痛一般都会发生在膝关节附近,这是正常的现象,不必担心。

  15岁~30岁

  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30岁~40岁

  髌骨软骨产生了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有的人甚至还会觉察不到。

  髌骨软骨处在我们膝盖内一层3~5毫米厚的透明软骨,在我们行走、跳跃、奔跑的时候,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膝关节缓冲作用。

  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预警信号”,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膝关节的使用不能再随心所欲。

  40岁~50岁

  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在膝关节中,半月板的作用是缓冲震动、保持稳定。

  我们人体重量的60%都是靠膝关节内侧支撑,所以我们的膝关节内侧半月板的退变发生也比较早,对我们的健康不利。

  又因为半月板上有神经分布,在退变过程中人可以感受到酸痛。这个现象的到来提醒人们该开始保养关节了。

  50岁以上

  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这是因为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关节炎已经产生。

  这时候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膝盖负重倍数如下

  1.躺下来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几乎是0。

  2.站起来和走路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大约是1~2倍。

  3.上下坡或上下阶梯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大约是3~4倍。

  4.跑步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4倍。

  5.打球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6倍。

  本期嘉宾介绍

  林剑浩

  男,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如何保护膝关节 林剑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