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健康北京节目:王岩讲崴脚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0 13:16

  崴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我们生活中如果出现崴脚的现象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处理,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生活中崴脚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节目王岩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崴脚怎么办

  冷敷

  当崴脚出现的时候,在受伤的头24-48小时就要及时进行冷敷,可用毛巾包着冰块,敷在肿胀的部位,冷敷30分钟。

  此时用冷敷所起到的作用,一是可以减轻疼痛,二是如果有毛细血管破裂,可以促进血管收缩,尽量减少出血。

  热敷

  当48小时过后,就要改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敷脚,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红外线等热疗仪器。

  因为急性时期已经过去了,所以现在要进行活血化瘀,让肿胀部位的血液循环顺畅,要尽量使炎症逐渐消退。

  局部按摩

  崴脚后的前两天,也就是需要冷敷的时候,绝对不能进行按摩,这样会加剧毛细血管的破裂,令出血量加大,伤情更为严重。

  需等到改用热敷时,再行按摩。并且力度和幅度不宜过重过大,应循序渐进。

  固定制动

  扭伤后就不宜再使用伤脚行走,包括着地都应避免过早进行。如果只是轻度扭伤,可以用张力绷带将受伤部位包扎起来,同时注意休息,必须要下地时,也应用脚后跟着地。

  但是如果伤情比较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骨折的现象,所以有必要去医院用石膏固定,大程度地限定脚部的活动,才有利恢复健康。

  合理饮食

  “都说吃啥补啥,既然是骨头方面的问题,那么多喝点骨头汤总没错吧?"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然则实验早就表明,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微乎其微,维生素D也少得可怜,相反喝多了骨头汤有可能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而引起高血脂呢。

  正确的饮食应该是注意均衡的营养,同时适当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豆类、牛奶、虾米、蔬菜等等,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适当锻炼

  当去除了绷带或石膏之后,可以按照强度递增的原则给自己制定一个康复训练的计划。

  比如可以屈伸足背,这是在锻炼踝关节的活动能力。不要一开始就练的太狠,容易弄巧成拙。

  本期嘉宾介绍

  王岩

  男,1991年湖南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从事四肢骨折、关节损伤和运动创伤的医疗工作。三次赴美国、欧洲(瑞士,奥地利)等国短期学习,在四肢复杂骨折的手术治疗及髋关节人工假体置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治疗足踝部创伤及股骨头骨折的病例;对新型踝关节人工假体置换及并发症处理有一定认识。参与《骨折》等专著的编写,在《中华骨科》,《中华外科》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关于足踝骨折的论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节目 崴脚怎么办 王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