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健康北京视频:吉训明讲脑中风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26 11:12

  年龄大了是非常容易患上脑中风的,当老人患上了脑中风首先就是要积极地面对,进行相关的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脑中风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吉训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中风怎么办

  1、坚持锻炼四肢,避免肌肉萎缩

  当老年人出现了脑中风的时候都会有行动不便的现象,这时不可一直卧床休息,适当的运动四肢,防止肌肉萎缩。

  另外,经常按摩各个关节和肌肉,是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的好方法。

  等到肢体可以主动活动时,就应鼓励老人经常坐在床上或椅子上,用脚蹬床档或踩地面,或手里转动核桃(症状轻者可用健身球)。再进一步,则可搀着老人练习站立和行走了。

  2、注意防止四肢畸形

  当老年人出现了中风之后,会非常容易导致四肢中某些部位无力的状况,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瘫痪。

  此时为了防止畸形,瘫痪老人的肢体应当用绷带、沙袋或枕头固定在“功能位”。

  肘部应成90度,腕部要放在旋前位。老人易发生足下垂,千万别拿被子直接压在脚背上,好用支架把被子托起来,脚下再垫个枕头,使踝关节成90度。

  3、注意预防褥疮

  老人瘫痪后,翻身不便,往往由于骨头突出部位和床褥相压而使皮肤发生坏死性溃疡,因而要勤翻身。

  一般情况下应该两小时翻一次身,然后可以用酒精或者是滑石粉轻轻按摩骨头凸出部位,这样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

  另外,还要经常为老人擦洗皮肤,在皱摺处、会阴区和臀部扑些痱子粉,以保持清洁、干燥。一旦出现褥疮,可用大灯泡烤干患部,涂抹紫药水,或撒中药生肌散,并压迫疮面。

  4、多和老人说话,锻炼表达能力

  老人中风后可能会出现口齿不清,无法自如的表达清晰的情况。由于无法或不便与家人交流,常常表现为烦躁不安、悲观失望、易怒孤独,严重影响老人的日常生活和交往,给老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此时,需要适当的引导老人说话,抓紧进行发音训练。先易后难,由短至长,反复练习,循序渐进。尽可能为老人提供交流机会,这样才有机会恢复。

  5、老人心理治疗很重要

  老人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语言表达不清晰等情况很容易给老人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康复治疗。此时,关注老人的精神健康十分重要。

  家人要适时的开导老人,引导老人走出心理阴影,积极投入康复治疗中。不少家属错误地认为康复只是医生的事,只要老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就万事大吉了,与自己关系不大。

  其实,在康复过程中,家庭担当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家庭的温馨、家人的亲情以及督促训练是老人战胜残疾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老人的穿衣、进食、如厕等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对提高康复效果是极其重要的。

  可以说老人能否回归家庭、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对老人继续康复的支持。

  本期嘉宾介绍

  吉训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汉族,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1970.12.18.出生;医学博士,MBA;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北京市脑血管病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科委脑血管病首席专家、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医大宣武医院-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中美神经科学研究所中方主任、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理事、中华医学会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和卫生部高颅压与脑静脉病变诊治中心主任等。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骨干人才和北京市教委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等多项人才项目资助。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共5项;获得发明专利、使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成果转化2项。师从于我国神经外科专家凌锋教授,主要从事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急性脑梗死溶栓与神经保护治疗研究、慢性脑缺血的适应保护治疗研究和脑静脉病变的诊断与治疗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