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健康北京视频:刘汶讲止咳祛痰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3:05

  现在天气冷热交替,很多人都因此而得了感冒咳嗽。那么究竟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治疗感冒和咳嗽了?感冒了,然后咳嗽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止咳祛痰的食物

  现在天气冷热变换无常,可以吃一些润肺的食物来帮助我们止咳化痰。

  很多人都有经历过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的的困扰,尤其是北方人。

  很多时候会选择去诊所或医院开点消炎药、止痛药等。却忘记,是药都有三分毒的道理。其实我们可以选择中医养生喝茶的方法来缓解病痛,达到润肺止咳祛痰的效果。

  1、止咳祛痰桑杏饮(甜杏)

  如果你经常吃甜杏就能达到止咳化痰的功效。

  原料:止咳良药杏仁分苦、甜两种,入药的是苦杏仁。苦杏仁治实证咳嗽,但有毒不宜多吃;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于滋养,多用于老人咳嗽。

  制作:甜杏仁炒熟。

  用法:每日早晚嚼食7至10粒,或加白砂糖共捣烂,开水冲服,一日两次功效:治肺病虚弱,老年咳嗽,干咳无痰。

  2、桑杏参茶饮

  桑叶对于止咳化痰是非常有疗效的,桑叶和杏子一起泡茶喝,效果更好。

  原料:桑叶10克,杏仁5克,沙参5克,象贝3克,梨皮15克,冰糖3克。

  制作:材料加水煎服。

  用法:代茶饮,频频饮用。

  功效:适合干咳无痰,或痰少黏连成丝,不易咳出的风燥伤肺者。

  3、百合冬花饮

  款冬花性味辛、温,为润肺止咳良药。中医处方里,款冬花的使用率很高,主要对肺虚久嗽、肺寒痰多的咳嗽为适用。

  原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二药同放砂锅中,加水浸泡半小时后,先大火后小火煎煮两次,每次20分钟。两汁合并后加入冰糖。

  用法:饮水食百合。

  功效:适合秋冬咳嗽,咽喉干痛,略见有痰者,对支气管炎、哮喘可作辅助治疗。

  4、冬花紫苑绿茶

  原料:款冬花10克,绿茶1克,紫苑6克,炙甘草5克。

  制作:上药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煎10分钟,滤汁。

  用法:加蜂蜜适量服用,每日1服。

  功效:有温肺止咳作用,适用于肺结核、哮喘咳嗽。

  5、川贝炖雪梨

  原料:川贝5克,雪梨1个。

  制作:先将梨切成一盖,掏去梨核,加入打碎的川贝末,盖上盖,放小碗中。加水,上笼蒸熟。

  用法:喝汤吃梨和川贝末,每日一两个。这是一道比较有名的止咳药膳,吃的时候可加蜂蜜。

  功效: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

  6、秋梨枇杷膏

  原料:雪梨1000克,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各30克,冰糖50克,蜂蜜200克。

  制作:将上药切碎,加水煎取浓汁,去渣,将梨、冰糖、蜂蜜兑入,小火煎成膏状。

  用法:每次服20克,一日两次,温开水冲服。

  功效:适合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的肺阴虚者服用。

  7、麻黄解表茶

  原料:麻黄1克,绿茶3克。

  制作:寐黄、绿茶用150毫升开水冲泡即可。

  用法:代茶饮。

  功效:发汗解表,平喘,利水。

  8、橄竹梅茶

  原料:咸橄榄5个,竹叶、绿茶各5克,乌梅2个,白糖10克。

  制作:以上5味加水共煎,取汁。

  用法:每日2剂,每剂煎汁1杯,温服。

  功效:清肺润喉。

  9、橘皮茶

  原料:茶叶、干橘皮各2克。

  制作:以上2味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

  用法:代茶饮。

  功效:止咳化痰,理气和胃。

  10、杏仁花茶

  原料:杏仁5克,花茶3克。

  制作:用杏仁的煎煮液250毫升冲泡花茶。

  用法:代茶饮。

  功效:祛痰止咳,平喘。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刘汶 止咳祛痰偏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