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健康北京视频全集:李亮讲结核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4:4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亮

  男,主任医师,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肺结核的早期症状,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为常见。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一起来了解下。

  肺结核的早期症状

  一般来说,结核病人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如咳嗽、咳痰等,后逐步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

  当体内结核菌数量较大时,才会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低热、面部潮红、厌食、消瘦等,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有的个别的特殊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等各种各样不同的症状。

  1、咳嗽

  是肺结核的多见的局部症状。早期咳嗽可以很轻,常呈单声咳,也就是我们俗话说半声咳,无痰干咳,影响工作生活的程度不明显。

  当病变进展时,咳嗽可以加重;伴发支气管内膜结核时,咳嗽可以加剧,有时可发生呛咳,对久病不愈的病人,如发生支气管移位,气管因病灶粘连被牵拉,或被周围淋巴结压迫使支气管变形时,可以因通气不畅而发生刺激性咳嗽,这种咳嗽犹如吃呛食物而发生的呛咳,甚至呼吸困难。

  2、咳痰

  起病初期咳痰不明显,或者有少量的白色粘液痰,但在病变扩大甚至肺部有空洞时痰量就会增加。在有其他致病菌感染时,痰量也会增多,且可出现黄脓痰,而且还可伴随全身症状出现发热寒战等现象。

  3、胸痛

  胸痛也是肺结核病的主要局部症状,但一般必须病变波及胸膜尤其是波及壁层胸膜,时可以出现胸痛。有时出现不定部位的隐痛,这是由于神经反射作用所致,在肺呼吸运动时不受影响。

  如果部位固定有刺痛,并随呼吸及咳嗽时加重,这就说明炎症刺激胸膜所致,有的病人常感觉肩部或上腹部痛,这很可能是炎症刺激了横膈膜通过神经反射所致。

  4、咯血

  出现咯血的病人大约占整个病患者的1/3多一些,咯血,不是任何病人都可以出现的,血是从血管里出来的,所以,必定要病变影响到血管壁的通透性或直接损伤血管时,才会出现,出血量的多少就要视损伤血管的程度而定了。

  我们认为肺部病灶的多少,并不与出血的多少成正比例关系。有的病人病灶很小但是损伤了血管,那么,就可以出血。相反,病灶很多,但不损伤血管可以出血不多或者不出血,当然病灶多,损伤血管的机会就多,出血机会就多。

  5、其他

  肺是我们人体与自然环境进行氧交换的主要器官,而氧交换主要靠肺组织中的肺泡组织来完成,肺结核病变首先是从肺泡开始,当病变广泛,大量肺泡组织被破坏氧交换受阻时,机体缺氧就会发生呼吸困难,甚至全身处于缺氧状态,嘴唇紫绀;长期慢性缺氧,会使手指末节指骨呈鼓锤样改变。

  由于全身缺氧机体所有器官组织功能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如:消化系统缺氧就会发生消化不良,营养不良,脑缺氧就会发生嗜睡甚至昏迷,心脏缺氧就会发生心绞痛等等。

  一旦得了结核病也不要怕,超过85%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所以,当发现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并持续3周以上时,好到专科医院检查,以排除被结核菌感染的可能。

  另外,尽量少去人口密集场所,加强通风,增强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熬夜等不良行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