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健康北京视频全集:海涌讲伤颈椎的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6 16:2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四个不良习惯伤颈椎

  颈肩疼痛成为困扰办公室白领常见问题,大家往往都误认为久坐或不良的坐姿是导致颈肩疼痛的根源。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却是让白领脖子“伤不起”的重要原因。

  单肩挎重包可引起肩背酸痛

  专家解析:单肩挎重包,往往会让人长期处于肩头一高一低的状态,这种姿势使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肌肉的紧张可引起肩背酸痛。预防“挎包病”,应两肩交替挎包,挎包也不宜过重,对于疼痛的地方进行局部热敷、按摩等治疗也能缓解症状。

  坐睡会让腰部扭曲

  专家解析:当我们坐在椅子上打盹时,上部身躯就会失去平衡,所以大多数坐睡的姿势都是很别扭的,不是弯曲,就是斜了,低头趴在桌子上的话,还会有种压迫感。医学专家说,坐睡会让腰部扭曲,久而久之,会引起腰肌劳损。

  颈椎长时间负荷重量会导致变形

  专家解析:颈椎如果长时间负荷重量,将会导致变形,并且压迫脊髓神经,如果不及时恢复,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神经的传导功能丧失。特别是对于豆豆这样处于青春期发育的青少年,更应该把脖子解放出来,并且在平时行走时保持抬头挺胸的正确姿态。

  长时间胳膊上抬易致颈椎病

  专家解析:驾驶过程中长时间的胳膊上抬,从人体物理学的角度来讲,该姿势对颈椎的负荷大,长期这样不正确的姿势将必然导致颈椎病。专家提醒,正确的驾驶坐姿要求是,位置不要太靠前,以右脚轻放刹车踏板,大小腿间角度应为钝角约120度左右或更大,紧踩时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线,力量充足舒展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海涌

  男,主任医师、教授,留美博士后,硕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198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到解放军306医院骨科工作。1990年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创伤骨科半年。1995年11月--1997年10月在美国新泽西州医科大学医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健康医学中心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师从国际脊柱外科专家Casey Lee和Hansen Yuan教授,进行并完成多项脊柱外科研究项目,获得两份脊柱外科博士后学历证书。1997年11月到北京解放军总装备部306医院骨科工作,任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总装备部骨科中心副主任、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2006年10月到朝阳医院骨科工作。

  成就

  作为主要研究人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解放军医疗成果奖一等奖多项国家和军队多项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获得2004年首届骨科留学归国人员论文评比一等奖,2003年获得总装备部学习成才标兵称号,列总装备部1153人才工程第一梯队。先后承担国家、军队和部委科研课题10余项,科研基金50万余元。发表了80多篇论文,主编或参与编写9部专著,参加了多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曾应邀出访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士、新加坡等10余国进行学术访问。

  现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微创骨科、骨质疏松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委员兼秘书、华裔骨科学会理事,中欧骨科交流委员会理事,国际腰椎学会、北美脊柱外科学会、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会员,中华骨科杂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实用骨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创伤杂志、The Spine Journal、《Medical Principle and Practice》特约审稿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兼职教授、航天医学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全集 海涌 颈椎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