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陈伟讲咀嚼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4: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咀嚼的好处

  其实咀嚼的益处远不止于摄取营养,它是一项关乎生理、认知以及心理诸多方面益处的运动。科学实验及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咀嚼有助于保护口腔健康、缓解紧张情绪、集中注意力以及控制体重。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培养咀嚼口香糖这样简便易行的小习惯,除了提升口腔健康外,还能大大裨益工作与生活。

  1.咀嚼促进唾液分泌,随时随地保护口腔健康

  很多人以为,咀嚼无糖口香糖“粘”走了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实则不然,研究表明真正起到保护作用的是唾液。看似平常的唾液具有清洁、抗菌的作用,而咀嚼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冲掉食物和口腔中的其它残渣,抑制细菌生长,是人体强大的预防机制之一。在进餐或吃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是日常口腔健康护理方法中简便易行的一招,随时随地都能做到,是值得推荐的爱牙好习惯。

  2.咀嚼有助于舒缓压力

  为什么那么多的职业运动员和教练员喜欢在赛前或赛场上咀嚼口香糖?只是为了扮酷吗?原来,他们是在释放压力。现代科学研究为人类的咀嚼需求及“咀嚼减压”提供了生理实验依据。

  咀嚼口香糖时,被试完成认知任务的整体表现显著提高。因此,专家认为:咀嚼有助舒缓紧张情绪。

  3.咀嚼有利于简单瘦身

  人的饥与饱反应,并非完全取决于胃本身的空虚和充盈。在咀嚼运动的刺激下,下颌部肌肉的神经会向大脑中控制食欲的脑区发送与饱足感相关联的信号。大脑接到这个信息后,饥饿感消失,就会喊“CUT”,然后我们放下筷子。如果不经过仔细咀嚼,吃得太快,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一系列反应都慢一拍,就会吃掉过多的食物。

  4.咀嚼能缓解不良情绪

  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竟争越来越强,虽然说已经不需要去担心饥寒交迫的问题,但是心理压力所导致的一些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却是越来越严重了。

  可以说,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压力无所不在的时代。工作压力、家庭不和、心理压力、感情问题,每一件问题都能让我们产生压力,这些都是不良情绪的来源。不少人为了事业、家庭顾此失彼,身心俱疲,难免产生抑郁、焦虑、愤怒等情绪。

  另外,听音乐、写日记、阅读、运动、大笑等等,都是可行的方法。方法多多,总有一种适合你。

  5.提高专注度与警觉性

  在美国,很多学校会在考试前向学生派发口香糖,通过咀嚼帮助他们提高警觉度、集中注意力。

  在2006年,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扫描发现咀嚼口香糖增强了某些脑区的活动,显著提高了这些脑区的血流和供氧水平。ROI(感兴趣区域)分析发现,咀嚼口香糖帮助增强血氧依赖水平信号(大脑供血和供氧的一个反映指标)达46.3%。他认为咀嚼与记忆、注意等这些认知活动共同使用了脑内的一些重要区域(如丘脑、脑岛等),也许正是它们相互关联的神经基础。

  6.咀嚼可活化腮腺激素分泌,保持年轻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30岁左右,大量分泌腮腺激素的耳下腺开始萎缩。要知道没有了足够的腮腺激素,血管和皮肤等组织的弹性和活力就难以保持。而想活化它的功能,有效、简便的方法就是咀嚼。咀嚼可以刺激耳下腺,保持腮腺激素的分泌。

  7.咀嚼可让你变得聪明

  咀嚼能锻炼脸部肌肉,咀嚼肌边运动边给大脑拨了个“热线”,于是大脑也被激活了。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往脑部,脑细胞间信息往来频繁,由于刺激作用,脑的荷尔蒙分泌增多,大脑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据美国医学专家的研究统计,咀嚼少的儿童智商普遍低于以耐咀嚼食物为主的儿童。天才就这样被懵懵懂懂的食欲谋杀了。

  8.用餐时充分咀嚼可抗癌

  专家们通过实验表明,细嚼30秒能使致癌物质的毒性降低。如果你按每咀嚼一次1秒钟计算,一口食物咀嚼30次再咽下去,恭喜你已经加入了高科技抗癌领域。

  咀嚼时唾液的分泌能降低亚硝酸化合物对细胞的攻击,改变细胞突变计划,对于化学合成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带来的危害,也有明显的解除作用。唾液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以慢慢咀嚼来延长生命,这也是理智上的一大胜利。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