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北讲春季养阳吃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5:4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这样一段养生方法:“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极,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春季是一年中美好的季节,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因此应注意保健养生。春季吃一些起到温补人体阳气的食物有助于养阳,今天就为大家说说春季养阳吃什么吧。

  春季养阳该吃点什么

  韭菜

  韭菜又名起阳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且有调味、杀菌的功效。韭菜粗纤维较高,也是人们必不可缺少的物质。韭菜四季常青,可终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季吃好。因为春季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宜人体阳气。

  祖国医学认为:春季常食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用于肾阳虚弱所致的腰膝冷痛,遗精阳萎,小便频数。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宜常吃韭菜。

  注意:韭菜不易消化,一般说来,胃虚有热、下部有火和消化不良者,皆不宜食用。另外,由于韭菜不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得过多。

  大蒜

  春季多吃大蒜,不仅因为其性温,也可以补充人体之阳,并且它还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对于细菌引起的感冒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因此春季应该多吃些大蒜,此外大蒜还有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的功效。

  

  葱里含有的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抑菌作用,经常食用可以预防感冒;大蒜中也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韭菜更是冬春换季时“养阳”的佳肴,不仅有调味、杀菌的功效,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营养非常丰富。此外,冬季大家爱吃的羊肉等温补肾阳的食物换季时也可以继续食用。

  与此相对,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要少吃,以防止阻碍体内阳气生发。需要提醒的是,常被咽喉干燥、口臭、便秘等“内热”症状困扰的人,不宜过多食用温性食物,可适当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莲藕、百合、萝卜等。

  西红柿、白萝卜

  中医特别重视人体的正气,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与现代医学中的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相似之处。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帮助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呼吸道感染的屏障,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多摄入维生素C对冬春时节因多风和气候干燥引发的鼻子出血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白萝卜、青椒、西红柿、卷心菜、油菜、芹菜、柑橘、草莓等果蔬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温性食物,这一季节不妨多吃一点。

  蛋白质

  换季时节虽然气候转暖,但仍不稳定,因此,还需要增加热量摄入。一般来说,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是补充热量的佳食物,比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奶制品等,所含的都是优质蛋白,不仅能产生热量,还是组成人体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物质,能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对于老人、儿童和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换季时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表明,儿童在春季生长快,而蛋白质能促进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发育,为儿童的快速成长提供营养保障。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的人也可多吃大枣、山药、小米等健脾益气的食物,同样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北

  女,199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中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加过多部医学书籍的编写整理工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从事中医内科、特别是风湿病领域的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从师于风湿病学专家王为兰教授学习多年,2003年成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周乃玉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完成并发表了多篇关于王为兰教授及周乃玉教授经验总结整理。

  2004~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学习一年。在继承老师经验的同时,专著于临床工作,爱岗敬业,对待患者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对中医治疗辨证治疗风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着较为深入及独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擅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白塞病、纤维肌痛综合征、产后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风湿病。将“提高及改善风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