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麟鹏讲养心食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5:3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 1955年5月8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现任《中国乡村医药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特约审稿人。

  食疗养心方法

  养心的核心,就是平静心神,清心寡欲,减少各种欲望,杂念重生,心神动荡,这样就会消耗大量能量;气血动荡不安,心神外驰;而静心就是让气血按正常的规律而运行,自然养生中心灵释放法,放松法,就是减少各种欲望,达到内养精神,达到平心静气,养心,培充人体能量。

  注意果汁热量

  夏天许多人爱喝果汁,建议水果好还是整颗吃,若打成果汁,好现喝现打并连渣喝,而有些水果热量高,应适量摄取。

  莲藕 润肺滋阴

  功效:性味甘寒、可清热止渴、润肺滋阴。

  这样吃:先取0.5钱莲子心,加600c.c.水先大火煮滚,再加30克莲藕并切小块,以小火续煮10分钟,后加入半颗去皮并切小块的水梨,酌量加入冰糖调味,焖煮5分钟即可,可降火气,改善口干口臭,助清心安神,帮助入眠。

  提醒

  莲藕属淀粉,正减肥或体重过重者,若吃了莲藕,则其他淀粉如饭、面就应酌量减少。

  芹菜 袪湿降火

  功效:性凉微寒、味甘苦,袪湿、清肠,缓解心火旺盛。

  这样吃:取150克、约1把芹菜,洗净切小段,取1颗苹果,去皮切小块,放果汁机,加350~500c.c.开水及酌量蜂蜜打成汁,可降火气、降血压。此道达一天蔬果建议摄取量一半,不要滤渣、15钟内喝完。

  提醒

  芹菜属高钾低钠蔬菜,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不过限钾的肾脏病患,宜先咨询医师。

  番茄 消暑解喝

  功效:性味甘酸、微寒,可消食积、解渴,改善发热烦渴。

  这样吃:取10颗圣女小番茄、洗净,半颗奇异果削皮切小块,及500c.c.低脂优酪乳,放进果汁机,搅打至带颗粒,可清热止渴、助降心火,并具健胃整肠功效。油脂可提高茄红素吸收率,可加5克黑芝麻。

  提醒

  若不习惯优酪乳黏稠口感,可以加100c.c.开水搅打,口感更佳,于15分钟内喝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