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王北讲养阳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5: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阳的方法

  《黄帝内经》中记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长期以来它对人们养生防病、抗老防衰起着重要的作用。

  它要求人们在春夏之季顺从自然界春主升、夏主长的规律,更重视保养阳气。阳气,按照中医的理论,是脏、腑组织器官功能活动的动力。

  慎起居以养阳

  春夏之季,自然界万物复苏,草木生长旺盛,身体起居也应随之作出相应调节。如清晨起床要早,洗漱后在室外清净之处散步或慢跑,以呼吸新鲜空气,舒展人体阳气。

  节饮食以养阳

  不要过度饮冷食,尤其是老年人、幼儿须少吃瓜果、冷饮等生冷之物,免伤脾胃阳气。

  老年人肾亏脾弱阳气不足,煮饭要做到松软易消化,食后能使脾脏健运,五脏安和。

  巧运动以养阳

  生命在于运动,春夏之季更宜通过各种有益运动以活动筋骨,畅达气血养护阳气。

  一般来说,可根据不同年龄、性别及身体状况选择适当运动,让形体虽劳而不倦,肌肤微出汗为宜。

  更食疗以养阳

  自然界春夏两季阳气活动旺盛,对阳虚之人趁此采用适当的食疗方法则往往能收到益气温阳,强壮去病的效果。具有益气温阳功用的食物有雄鸡、鲫鱼等。

  当然,阴阳是互相关联的,春夏时节也要注意适时减少衣着,防暑降温,勿食辛热之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北

  女,199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中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加过多部医学书籍的编写整理工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从事中医内科、特别是风湿病领域的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从师于风湿病学专家王为兰教授学习多年,2003年成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周乃玉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完成并发表了多篇关于王为兰教授及周乃玉教授经验总结整理。

  2004~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学习一年。在继承老师经验的同时,专著于临床工作,爱岗敬业,对待患者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对中医治疗辨证治疗风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着较为深入及独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擅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白塞病、纤维肌痛综合征、产后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风湿病。将“提高及改善风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