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童朝晖讲哮喘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3: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哮喘

  哮喘目前是一种慢性的气道炎症性疾病,这种病有潜在疾病基础,和我们通常所说的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不同。

  这种炎症是非特异性,或者我们称为过敏性的炎症。

  由于哮喘病人存在过敏性气道炎症,引起支气管对外界敏感刺激的增高,当接触到外界各种刺激后,支气管容易出现收缩反应,表现为发作性呼性困难,我们称之为支气管哮喘。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哮喘的症状

  不明原因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明原因的咳嗽,特别是久治不愈的咳嗽,用过抗生素,抗菌药物,止咳药物没有效,每次感冒后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咳嗽,甚至伴有胸闷,在夜间尤其加重。

  小孩子久治不愈的咳嗽,以及在运动后胸闷气急等情况,都应高度怀疑是不是患有支气管哮喘。通过仔细询问病史我们发现,很多人的哮喘发生与特殊诱发因素有关。

  通常,医生会给你服用支气管扩张剂吸入剂或类固醇药物。如果一喷剂量的药物无法解除喘鸣,在30分钟之内,你可再用一喷剂量的药物。

  不过,如果第二喷剂量的药物还是不见效,你就不可以再使用吸入剂了,用药过量是有危害的。此时,你应该去找医生。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1.将药物及吸入装置放在桌上,将患者第一次服用医生所开的急救药时间记录下来。

  2.帮助患者,使他找到舒适的靠放身体位置。通常,好的身体位置就是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靠在手肘或手臂上,让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

  3.把患者送到近的医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