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宜讲苦味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2 14: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苦味菜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在我国有一句几乎人尽皆知的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现实生活中人上人却非常少,其实就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吃苦。同时在保健养生方面也需要吃些苦味的食物才能健康,我国传统中医认为五色五味各自进入五脏,比如辛辣入肺,肺对应的是白色食物;苦入心,心对应的是红色;酸入肝,肝对应的是青色的食物;甘入脾,脾对应的是黄色;咸入肾,肾对应的是黑色食物。任何一种味道太过或不足都会影响脏腑的相互平衡协调功能。而人体如果各个脏腑失去平衡健康就会受到威胁。而我们平时都爱吃咸鲜味食物,爱吃甜食,爱吃香味或辣味食物,爱吃苦味食物的却不多。

  那么苦味食物又有哪些呢?保健作用又如何呢?因为中医认为苦味的食物属于阴性,较为寒凉,普遍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的作用。

  苦瓜:每百克苦瓜以可食部分计算,热量只有22千卡,蛋白质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9克、不溶性膳食纤维1、4克、维生素A17微克、胡萝卜素100微克、维生素C56毫克、钾256毫克。

  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是在各种蔬菜中名列前茅的,维生素C对健康的作用有一下5点:1、它具有抗氧化,抵抗自由基,还能把把被氧化破坏的生物膜、维生素E、谷胱甘肽氧化酶还原的作用。2、合成胶原蛋白的必须营养。3、帮助铁的吸收利用。4、阻断亚硝酸盐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5、帮助身体解毒作用。

  苦瓜中的钾含量丰富,对抵抗高盐对身体的危害起到关键作用。饮食如果高钠低钾会造成细胞水肿,形成高血压,心脏病等、肾脏损伤、钙流失等很多原发病。

  苦瓜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对健康也有多种作用:1、苦瓜甙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2、α苦瓜素和β苦瓜素和生物碱中的奎宁协同是抗癌的主要成分,主要对胃癌有作用。3、苦瓜70乙醇提取液对多种致病菌有抵抗效果。4、苦瓜提取液对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苦瓜蛋白对柯萨奇B3具有直接灭活作用。

  芹菜叶:芹菜叶的营养价值要比芹菜茎高好很多。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芹菜叶中所含的多种挥发油对健康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我们很多人往往都把营养价值高的叶子给扔了,而只吃营养价值相对较少的芹菜茎。其实萝卜也是如此,萝卜缨含有比萝卜更高的营养价值。

  苦菜有多种比如苦菊、苦菜、茵陈篙、蒲公英苗、茵陈篙、苦菊、苦菜等等,这些菜都是在某些营养素含量上超越普通蔬菜很多倍,

  比如蒲公英是野菜的一种,很多人都喜欢吃。每百克蒲公英蛋白质4、8克、胡萝卜素含量达7570微克,维生素A1225微克,维生素B2:0、39毫克,维生素C47毫克,钙216毫克、钾327毫克。蒲公英全草含蒲公英甾醇、胆碱、菊糖和果胶等,

  茵陈篙又具有清肝泻火的良好作用,每百克含维生素A837微克,胡萝卜素5020微克,钙257毫克,铁21毫克,维生素B20、35毫克。茵陈蒿含具利胆作用的有效成分蒿属香豆精。

  苦菜含有的生物碱对消炎杀菌有良好的作用,又被称为从土里长出来的天然抗生素。不会导致细菌耐药的问题。对于细菌耐药越来越严重的今天,适当的多吃苦味蔬菜确实能够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苦味蔬菜的吃法很多,比如肉馅酿苦瓜,把苦瓜切成5公分长的段,掏空内瓤,里面放上调好的肉馅,头用鸡蛋淀粉糊封住,然后放在锅里蒸。

  苦菜可以用热水焯一下,然后配合金针菇,辣椒丝,萝卜丝凉拌,也可以用酸奶、蜂蜜凉拌。还可以洗净晾干后拌上面粉蒸好后根据自己口味爱好调味。

  但是体质虚寒的人士要少吃一些每天不超过100克苦味食物,体质虚寒的人,面色苍白,腹部和脊柱沟经常寒凉,经常有黑眼圈,大便溏稀。这些人适合好每天用艾叶、姜熬水泡脚或用艾灸祛除体内寒气。还有些人是上实下虚,表现为胸部以上有上火的症状,腰部以下含量。这种人好要经常适量吃吃苦味食物,每次不超过150克,好做一段时间的调理,使身体回复到健康状态。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全集 王宜 苦味的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