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健康北京视频全集:谢尧讲肝衰竭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3:5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谢尧

  男,44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地坛医院肝炎1科主任,副教授,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肝脏疾病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编委,传染病信息杂志编委,北京市检验学分会肝病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1986年7月大学本科医疗专业毕业于江西医学院。1993年内科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9年消化内科博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同年分配于北京地坛医院。当前全面负责北京地坛医院肝炎1科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的临床和研究方向: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机制、临床治疗和预防的研究。临床特长: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重型肝炎的抢救治疗,肝硬化及其并发症治疗。

  肝衰竭的症状

  1、黄疸

  这是比较容易察觉的症状之一。整个人很明显地变黄,不但肤色比平时蜡黄,眼白部份也会变得黄黄的。

  这是因为肝功能丧退,胆汁无法由肝细胞排出又回到血液里,胆汁的主要成份——胆红素就随着血液流窜全身,并沉积在皮肤、眼睛的巩膜等器官,造成肤色或眼变黄,连尿液也变成茶色,医学上称为“高胆红素血症”,俗称“黄疸”。

  2、肝昏迷(肝性脑病变)

  肝昏迷可以说是肝衰竭患者的头号死因。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毒物质主要由肝脏来解毒,一旦肝脏机能丧失,这些毒素就随着血液循环到处乱窜,滞留在其它器官。万一沉积在脑部,就会造成意识的变化、性格异常,成为肝昏迷,医学上称为“肝性脑病变”。

  3、容易瘀青或出血

  人体许多重要的凝血因子是由肝脏负责制造成的,当肝脏无法制造成足够的凝血因子时,就很容易引发出血,或是出血不易止住。病人受到碰撞就很容易在皮肤留下瘀青,严重的出血甚至可能致命。

  4、血糖异常

  人体的血糖能维持在一定标准,有赖于肝脏的作用。所以肝衰竭患者可能会发生血糖异常的情况。除了少部分患者血糖会升高之外,约有1/4的人会有低血糖的现象,甚至会因此加重肝昏迷的病情。

  5、感染、败血症等并发症

  肝衰竭的病人免疫力特别弱,很容易受到细菌、微菌或病毒的侵害而生病。这些感染如果引发其他并发症,有时甚至会因此致命。

  6、肝肾症候

  当肝衰竭严重时,肾脏也会同时受损衰竭。到了“多重器官衰竭”的程度时,病情就很难挽回了。

  以下情形所造成的肝衰竭病情变化极快

  一、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发任何原因引起的急性肝炎,或是慢性B、C型肝炎,这些肝病如果急性发作得很严重,肝细胞就会大量坏死,有可能演变成“猛爆性肝炎”而导致急性肝衰竭。

  二、吃药或进补不当某些药物因为其代谢物量太大而导致肝细胞大量破坏,有些药物则会对少数特异体质的人产生毒性,这些药如果没有医师指导就擅自服用,有导致肝衰竭的危险。

  三、怀孕时期的特殊病变有不少孕妇在怀孕的中后期会发生急性脂肪肝病变,在肝细胞中突然会堆积大量的脂肪而丧失肝功能,这可能会引起肝衰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