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北讲秋寒如何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4:2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寒如何养生

  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寒。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寒,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

  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寒。

  头部。头部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为旺盛的部位。因此,感受风寒邪气,头部首当其冲。

  寒气入侵头部,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易发生高血压、急性心梗、中风等。气温突降时,老人外出可以戴顶薄绒帽,下雨时要及时把头部保护起来,避免淋湿。

  每天清晨应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促进诸阳上升,百脉调顺。晚上好不要洗头,洗完头一定要用毛巾擦干或者用吹风机吹干。

  口鼻。口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恶心、呕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喷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现。深秋季节出门,建议老年朋友戴上口罩。

  颈部。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神经中枢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如果受寒,不但加重颈椎病,还会引发其他慢性病。因此,老人深秋要穿立领装,外出时戴围巾,对预防心血管病等有一定好处。

  肚脐。肚脐是怕着凉的地方,屏障功能较差,易受凉而染风寒。因此,冷天老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给肚脐保暖,平时穿件贴身的纯棉背心,避免受凉。

  腰部。腰为肾之府,加上“带脉”又环绕腰部,若腰部受寒,易引发疼痛,全身乏力。因此,老年人好选择长款衣物,或专门佩戴护腰。

  闲暇时可用双手搓腰,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起到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的作用。

  脚底。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又远离心脏,易使血液循环不畅。脚一旦受寒气侵袭,会导致抗病能力下降,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风湿性关节痛等病的患者易旧病复发。

  建议老人穿保暖透气、吸湿性好的棉袜,每天晚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20分钟,可将寒气从足底排散。然后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北

  女,199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中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加过多部医学书籍的编写整理工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从事中医内科、特别是风湿病领域的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从师于风湿病学专家王为兰教授学习多年,2003年成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周乃玉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完成并发表了多篇关于王为兰教授及周乃玉教授经验总结整理。

  2004~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学习一年。在继承老师经验的同时,专著于临床工作,爱岗敬业,对待患者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对中医治疗辨证治疗风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着较为深入及独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擅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白塞病、纤维肌痛综合征、产后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风湿病。将“提高及改善风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