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健康北京视频:谢幼红讲痛风的发病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4:3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痛风发病原因有哪些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但是很多人对于痛风的发病原因并不是非常了解,痛风是一种世界流行的代谢病,可发生于不同国家及不同种族人群,其患病率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程度、治疗药物、其他疾病、采取的诊断标准等诸多因素有关。

  种族与地区

  痛风的发病率因种族和地区的不同而有差异。欧美国家痛风的发病率较高,约占总人口数的0.13%-0.37%,年发病率约为0.20%-0.35%。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痛风在东方民族患病率很低。而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飞速发展,蛋白质类食品成倍增加,如今痛风已成为日本的常见病。

  我国台湾地区也是如此,据资料报道,台湾农村痛风的发病率为0.16%o,城市及周边地区痛风的发病率为O.67%o。

  家族遗传

  痛风是一种遗传缺陷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目前认为痛风的遗传方式一般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部分为X连锁遗传。

  原发性痛风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约10%-25%有痛风阳性家族史。痛风患者的近亲中约有5%-25%有高尿酸血症,另有不到1%患者为酶缺陷所致。对于家族中有痛风史的人,患痛风的可能性大于其他人。

  体形

  痛风常被称为“富贵病严,好发于40岁以上的较为肥胖的中年男性,尤其是不爱运动、进食肉类蛋白质较多、营养过剩的人。

  且常并发高血脂(高甘油三酯)、高血压病等。因此就痛风的发病来说,肥胖的人高于瘦人,营养过剩高于营养一般的人,中老年人高于年轻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谢幼红

  女,主任医师,1962年4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委员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委员会委员。从事风湿病临床二十五年,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种风湿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干燥综合征、骨质疏松症、产后风湿病、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成人Still病等。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明显。对病人耐心细致,认真负责,为众多风湿病患者解除了病痛。师从全国名老中医周乃玉教授,继承祖国医学的宝贵传统,充分发挥中医治疗风湿病的优势。重视治病求本,扶助正气,标本兼顾。从整体到局部,从中药内服,到外洗泡浴,从诊断到治疗,从康复到预防保健,全方位综合治疗,从而提高了临床疗效。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编写《实用中医风湿病学》、《名医会诊风湿病》、《名老中医经验集》等多部学术专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