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健康北京视频全集:李明讲如何防控癌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3:5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控癌症 我们能做些什么

  2月4日是第16个“世界抗癌日”,今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呼吁全社会逐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肿瘤防控体制,实现癌症防控目标,即:加强各国癌症防控体系、全球范围内减少致癌因素、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肿瘤为主)到2025年过早死亡率降低25%。远离致癌因素,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科学规范治疗,从而实现癌症防控的目标,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积极干预癌症可防可控

  目前,我国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吸烟、乙肝病毒感染、膳食不合理及职业危害等。对于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未有明确定论,但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肺癌高发的病因主要和吸烟、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高节奏生活等因素有关,其中吸烟是主要的“杀手”,90%的肺癌都和吸烟有关。另外,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人类30%至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现在世界上比较公认通过人群筛检达到早诊早治,从而降低死亡率的肿瘤主要有子宫颈、前列腺、乳腺、结直肠癌等。

  全民参与营造健康环境

  每个人都要重视癌症的一些早期征象,力争早诊早治,提高治愈率。癌症的治疗效果与病期的早晚有很大关系,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早期乳腺癌、早期鼻咽癌的治愈率可达90%,早期肺癌的治愈率可达75%。晚期癌症治愈率就比较低了,因而,早诊早治非常重要。许多癌症虽然没有典型的、独特的早期表现,但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特征,只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就能够及时发现。比如中年以后有逐渐加重的进食阻挡感,胸骨后胀闷不适感,要考虑有食管癌的可能性;反反复复地咳嗽、咳痰、痰血,要考虑有肺癌的可能性;大便习惯和大便形状改变,要考虑有直肠癌的可能性;绝经后的妇女再次来月经,要考虑有妇科肿瘤的可能性;无痛性血尿,要考虑有泌尿系统肿瘤的可能性;老年人皮肤黑斑,逐渐长大、破溃,要考虑有皮肤癌的可能性;消瘦、乏力、食欲不振、上腹胀满、胀痛要考虑有胃癌、肝癌、胰腺癌的可能性,等等。当然,有这些症状、体征不一定是癌症,但仍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每个人都应坚持的健康生活方式

  尽早戒烟30%的癌症患者与吸烟有关,控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死亡率和30%的总癌死亡率,同时控烟还可减少慢性肺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结核等,对减轻我国总的疾病负担举足轻重。为此,专家呼吁:吸烟人群应尽早戒烟。

  合理膳食饮食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使食物的营养成分尽可能完备和平衡,饮食结构中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每天吃红肉(即牛、羊、猪肉)不应超过90克,好是吃鱼和家禽以替代红肉。不吃过烫的、霉烂变质、刺激性强的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烤、腌制、精白米面、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和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及饮料等。

  通风排烟,做好个人防护住房要经常通风,必须每天开窗约一小时,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厨房要有较好的通风或安装排油烟机,以减少厨房空气污染。尽量减少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溜、红烧、水汆、沙拉、汤菜等烹调方法。

  饮用新鲜、清洁的水在许多居民家里,水缸底部有许多尘土、细菌和其它有害物质。提倡应每2至3天洗一次水缸,把缸底洗干净后,再存新水。在冬季,每周洗一次水缸。城市的许多高层住宅,都有二次加压的储水槽,不少无人管理的水槽内漂浮着许多脏物,这样的水质对人体是有害的。对这类储水槽,应有人定期清洁消毒,保证干净卫生。

  装修房子选材要仔细不用含有放射物质和其他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装修后的新房一定要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尽量避免有害、有毒化学物质的接触。

  做好职业防护在厂矿、车间等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时,工作人员在做好职业防护的同时,下班后要洗手或洗澡,不要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定期体检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肿瘤的重要途径。建议中年男性每年检查一次;如果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患有癌症的,应尽早做定期检查,好一年体检两次,对身体进行监测。如果发现肿瘤信号和症状,及早诊治。

  保持乐观情绪笑口常开,不斤斤计较;开朗豁达,不怨天尤人。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水平。

  积极防治慢性疾病,减少长期慢性刺激治疗癌前病变,如食管上皮重度增生、萎缩性胃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结肠息肉、支气管上皮的增生和化生、粘膜白斑病、皮肤慢性溃疡、瘘管、增殖性疤痕、直肠多发性的息肉等,防止其进一步发展。

  本期嘉宾介绍

  李明

  男,2004年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肿瘤学博士学位。并作为访问学者在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进修一年。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在从事临床肿瘤外科工作的同时,在李吉友和顾晋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并完成了结直肠癌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的研究(北京市科委资助项目),并获得了肿瘤学博士研究生学位,根据该研究结果撰写的文章withcombinedexpressionofCEA,MMP-2andp27kip1已被DiseaseofColon&Rectum杂志接受。

  荣誉成就

  已发表SCI文章两篇,其中一篇获得 200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SCI论文三等奖,另一篇获得第三次全国肿瘤中青年医学学术优秀论文三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全集 怎样防癌 李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