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健康北京视频:王学艳讲过敏性鼻炎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4-03 17:30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鼻炎,有的人是过敏性鼻炎,有这种病症的人一般接触到过敏原以后,发病很快,而且危害也大。那么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具体是什么病因造成的呢?下面就让王学艳专家来讲讲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有过敏性鼻炎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靠近过敏原,否则诱发病情对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的。

  过敏性鼻炎的病因

  变应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变应性鼻炎的危险因素可能存在于所有年龄段。

  1.遗传因素

  变应性鼻炎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通常显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发现某些基因与变应性鼻炎相关联。

  2.变应原暴露

  变应原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它们多来源于动物、植物、昆虫、真菌或职业性物质。其成分是蛋白质或糖蛋白,极少数是多聚糖。变应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吸入性变应原是变应性鼻炎的主要原因。

  (1)螨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屋尘螨以人类皮屑为食,并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枕头、地毯、家具及绒毛玩具中。在热(20℃以上)且潮湿(相对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中繁殖快。屋尘螨变应原包含在其排泄物颗粒中,当沾染的织物被碰动后,这些颗粒便暴露于空气中并能够很快再次沉积下来。空气中的螨变应原浓度与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有关。

  (2)花粉风媒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虫媒花粉只有直接接触才会致敏,如农艺师和花店店员。花粉的致敏能力随季节、地理位置、温度和植物种类而变化。大多数花粉致敏者会患有结膜炎。

  (3)动物皮屑动物的皮屑及分泌物携带致敏原。猫、狗变应原在室内尘土和家具装饰中广泛存在。

  (4)很多的真菌在湿度比较大的环境中存在。所以要注意环境的湿度和温度的控制。

  (5)蟑螂变应原变应原见于其粪便及甲壳中,颗粒较大,不在空气中播散。

  (6)食物变应原在变应性鼻炎不伴有其他系统症状时,食物变态反应少见。另一方面,在患者多个器官受累的情况下,食物变态反应常见。对婴儿来说,多数是由牛奶和大豆引起的;对成人来说常见食物变应原包括:花生、坚果、鱼、鸡蛋、牛奶大豆、苹果、梨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学艳

  女,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变态(过敏)专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

  北京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知名专家进社区专业委员会检验组委员、《中华实用变态反应和哮喘》杂志编委、《医学综述》杂志编委、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保健局专家组成员,获得市级及院级新技术新项目的奖项3项。曾先后发表学术交流论文及学术论文30篇,并多次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参加国际变态反应学术交流。率先在国内开展过敏原检测及治疗技术达八项,对国内有争议的IgG抗体与过敏性疾病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核心期刊发表了有关文章数篇。

  从事变态反应临床工作28年。主编、参编了《儿童过敏防治问答》、《变态反应门诊诊疗手册》等专业书籍。

  对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过敏相关性疾病,如湿疹、皮炎、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结肠炎、夜尿症、偏头痛、过敏性紫癜、小儿多动症等疑难杂症,针对病因治疗,取得良好疗效。

  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应用阿罗格变应原注射液针对过敏性病人进行脱敏治疗。目前检测各种过敏病人2000多例,进行针对性脱敏治疗500多例,收到良好效果。新引进螨口服脱敏对于儿童,不能坚持皮下注射脱敏治疗的病人,深受患者欢迎。

  1996年首次在国内开展了IVT体外过敏原试验,并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过敏原检测仪,能够对多种过敏原(食物、药物、接触物、吸入物、装潢材料及食物迟发过敏反应等)进行体外血清特异性IgE、IgG、过敏原总IgE精确检测。2003年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全自动过敏原检测仪体外血清特异性IgG检验。对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皮肤瘙痒症、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哮喘、口腔溃疡、结肠炎、偏头痛、过敏性紫癜针对病因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