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健康北京视频:刘良发讲甲状腺结节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30 14:57

  甲状腺疾病是比较常见,在甲状腺疾病中,甲状腺结节更是平凡发生的病症。这种病症的发生有什么样的临床表现呢?只有知道这些表现,我们才会尽早就医治疗。下面就让我们的刘良发专家来讲讲甲状腺结节的表现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良发

  男,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头颈外科主任。曾任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喉癌、下咽癌、鼻腔鼻窦肿瘤、甲状腺癌、喉气管狭窄、外耳中耳癌、咽旁颞下窝及颅底肿瘤、鼻咽癌等头颈部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无喉者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耳科学杂志》、“Journal of Otology ”、《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编委。当选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喉者康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回国留学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基金评审专家。《医学研究杂志》、《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等多个杂志审稿人。 2003年8月-2005年8月在英国MRC Institute of Hearing Research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2月-4月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头颈外科参观访问。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50余篇,省部级医疗成果及科技成果奖3项。

  甲状腺我们都知道它的位置,就是在我们的咽喉部位,结节也就是只咽喉部位长了一些肿块。

  甲状腺结节的临床表现

  1.结节性甲状腺肿

  以中年女性多见。在机体内甲状腺激素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垂体分泌TSH增多,甲状腺在这种增多的TSH长期刺激下,经过反复或持续增生导致甲状腺不均匀性增大和结节样变。

  结节内可有出血、囊变和钙化。结节的大小可由数毫米至数厘米。临床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触诊时可扪及大小不等的多个结节,结节的质地多为中等硬度,少数患者仅能扪及单个结节,但在作甲状腺显像或手术时,常发现有多个结节。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多,一般仅有颈前不适感觉,甲状腺功能检查大多正常。

  2.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

  这种疾病的发生过程是比较缓慢的,不容易被察觉。而且这种疾病发生在女性身上比较多。

  甲状腺触诊时可扪及一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结节,边界清楚,质地较硬,随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部位无血管杂音。甲状腺功能检查示血中甲状腺激素升高,由功能自主性结节引起者,核素扫描示“热结节”。

  3.炎性结节

  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前者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亚急性甲状腺炎,其他感染少见。

  亚甲炎临床上除有甲状腺结节外,还伴有发热和甲状腺局部疼痛,结节大小视病变范围而定,质地较坚韧。

  在进行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一些项目和指数的观察。

  后者主要是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引起的,多见于中、青年妇女,患者的自觉症状较少,检查时可扪及多个或单个结节,质地硬韧,少有压痛,甲状腺功能检查时示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甲状腺微粒体抗体常呈强阳性。

  4.甲状腺囊肿

  绝大多数是由甲状腺肿的结节或腺瘤的退行性变形成的,囊肿内含有血液或微混液体,与周围边界清楚,质地较硬,一般无压痛,核素扫描示"冷结节"。

  少数患者是由先天的甲状腺舌骨囊肿或第四鳃裂的残余所致。

  5.甲状腺肿瘤

  包括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癌及转移癌。

  治疗

  1.实质性单结节

  核素扫描为热结节的甲状腺单发结节,癌变可能性较小,可先试用甲状腺素抑制治疗或核素治疗。冷结节多需手术治疗。凡发展快、质地硬的单发结节,或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者或儿童的单发结节,因恶性可能大,应早日手术。

  2.多结节甲状腺肿(MNG)

  传统认为MNG发生癌的机会要比单发结节少。而用高分辨率的超声检查发现许多扪诊为单发结节者实际上是多发结节,现在认为两者之间癌的发生率没有多少差别。因此,对于MNG的处理首先要排除恶性。若sTSH降低提示为甲亢。若FNA细胞学诊断为恶性或可疑恶性者,应予手术治疗。

  3.囊肿良性或恶性退行性

  恶变皆可形成囊肿,纯甲状腺囊肿罕见,凡持续或复发的混合性肿块应予以切除。

  4.摸不到的结节

  近年来由于B超、CT、MRI的发展,在作其他检查时,可意外地发现小的摸不到的甲状腺结节。这种情况多见于老年人,一般无甲状腺病史、无甲状腺结节,也无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结节小于1.5cm,只需随访观察,若结节大于1.5cm,可在超声指导下作FNA,然后根据细胞学结果,再进一步处理。

  5.放射结节

  头颈部接受放射治疗者易发生甲状腺癌,放射后早至5年,晚至30年。凡头颈部接受放疗后甲状腺出现结节者,应作FNA确诊。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