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健康北京视频:张抒扬讲冠心病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7 09: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 又称缺血性心肌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

  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 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痛,而后会逐渐蔓延至颈、颔、手臂、后背及胃部,常伴有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厥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冠心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很高的,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

  据统计,北京1973年统计,冠心病死亡率每十万人中为 21.7人,到了1986年上升为62人;上海1974年每十万人中为15.7人,到了1984年则上升为37.4人。

  就全国来说,冠心病的死亡 率,1957年为12.07%,占疾病死因的第五位,而1985年则上升为44.4%,上升到首位。

  冠心病的危害除了可以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外,还可以因为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

  严重的心律失常是心室颤动,临床上 表现为突然死亡(医学上称之为猝死)。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可以互为因果而同时存在。

  猝死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形式。专家建议,长期服用心得安的冠心病病人,不可骤停服药,否则引起“反跳”,加剧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

  伴发肝病的冠心病病人,忌用心得安、心得舒、心得平、噻马心安等。

  冠心病可造成哪些危害?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该病的出现,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如果治疗不当或是延误治疗的情况下还可导致各种并发症的产生,甚至危害着患者的生命。

  患上该病一定要及早进行正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疾病对患者的伤害,并及时抑制病情发展。

  冠心病可造成哪些危害

  1)冠状动脉长期粥样硬化的情况下,是会导致远端下游相应的灌注区域的心肌缺血。发生缺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和心肌需血之间的矛盾。

  其中慢性供血不足是由于严重狭窄或是闭塞引发,而急性供血量不足是因为血管发生痉挛或者是斑块破裂,从而导致血管腔内血栓的形成额使管腔严重狭窄或是闭塞。

  另外,如果暂时性心肌缺血,在短时间内科消除,在临床上则表现为心绞痛。

  2)专家指出,冠心病的危害除了是可以发生心肌梗塞和心绞痛以外,严重的情况下还可发生各种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脏扩大以及心力衰竭。

  其中为严重的心律失常为心室颤动,这主要是冠心病患者发生猝死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冠心病导致的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脏扩大以及心力衰竭可同时存在。

  此外,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患冠心病的几率要高很多,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是因为冠心病发病因素有很多,其中脑力劳动者由于长期静坐、缺乏体力活动,因此,患病几率约为体力劳动者的2倍,这不得不令我们深入反省。

  专家提醒

  长期服用心得安的冠心病患者,不可自行随意增减药物或是直接停药,这样是很容易引发“反跳”,从而加剧心绞痛病情,甚至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

  另外,同时伴有肝病的冠心病患者,应忌用心得安、心得平、噻马心安等药物,以免发生不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女,学习经历: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

  职务经历: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