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健康北京视频:许峰讲血管有斑块要警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3 10:0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许峰

  男,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

  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血管里有斑块一定及早治疗

  血管斑块的形成是有多种因素的,一般来说,人的年龄越大,血管中就越容易形成斑块。血管中的斑块是引发心肌梗死和中风等严重后果的重要危险因素,但往往得不到人们的重视。

  代谢综合征患者

  更易有血管斑块

  造成血管斑块总的来说有八大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缺乏运动、代谢综合征和过度饮酒。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代谢综合征,这是2012年提出的引起斑块的重要因素。其次是缺乏运动带来的危害,缺乏运动与吸烟带来的危害相当。

  因此,每个星期要做三次以上中度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中度运动是指运动过程中有出汗并伴有心跳加快的现象。

  短暂症状

  是中风预警信号

  有的血管斑块是无症状表现的,只有在检查时才被发现,而有症状的斑块表现的病征是多方面的,可分为短暂性和长期性两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短暂性的症状表现为心跳疼痛,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引起的突然头晕,甚至人往一边倒。

  有的患者会出现面部和手的麻木感,肢体感到无力或者言语不清等。这些症状一般持续时间为10分钟左右就会自动消失,因此得不到患者的相应重视。

  陆教授表示,短暂性的症状表现是中风的预警信号,若不及时就诊加以检查治疗,是很容易发展为脑梗塞的。

  斑块发作的长期性表现为急性脑梗塞、心肌梗死等,患者有上述症状而且在一个小时内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

  要坚持进行

  血管养护

  对斑块的预防不容忽视,医生给出以下建议。

  1.可以做些常规的治疗

  可服用阿司匹林,每天75~100毫克,相当于一粒的分量。阿司匹林能抵抗血液凝固,而且价格适中,是治疗血管斑块的良药。

  若发现有斑块,还可以服用一些稳定斑块的药物,如他汀类: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和辛伐他汀等,可每天服1~2片。

  2.服用血管活性药物来预防

  血管斑块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属于痹症,是气滞血淤造成的,因此,可服用一些血管活性药物来预防斑块的形成,如血栓通、田七、西洋参等。

  除此之外,何医师推介以下活血化淤的方子:川芎、丹参、赤芍、三七、泽兰、牛膝、桃仁、地龙、黄芪、红花。高血糖和高血脂也是引起斑块的因素,平时可以服用天花粉和黄连来降低血糖。

  而降血脂方面,何医师推介用五指毛桃、云参、黄精、西洋参、茯苓等药材。以上药材的用量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

  斑块在血管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消溶稳定斑块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要坚持一种合理的血管养护方式。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血管中有斑块 许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