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健康北京视频:龚树生讲听力下降的鉴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6 11:0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听力下降如何鉴别诊断

  医学上一般将听力下降都统称为耳聋。耳聋并不是指一点点声音都听不到,而是有一定程度区别的,比如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以至全聋几种情况。通常我们多按病变部位将耳聋分为传音性耳聋、感音神经性耳聋和混合性聋3类:

  ⒈传音性耳聋:是指由于声音的传音变压装置发生了障碍,影响声波传导所致的听力下降。人耳的声音传导主要以空气传导为主,所以外耳道、鼓膜、听骨链等结构发生的病变引起的听力下降都是传音性聋,能引起传音性聋的病变主要有如下情况:

  ⑴耵聍栓塞:耵聍阻塞了外耳道,妨碍声音的传导,引起听力下降。

  ⑵鼓膜穿孔:鼓膜发生穿孔以后使声波传入外耳道深部后发生能量泄漏,从而导致听力下降。这就象在槌一只破鼓一样,响声肯定不及一只完整的鼓面。

  ⑶鼓膜内陷:多是咽鼓管功能异常的结果。鼓膜内陷使鼓膜的张力增高,与声波的共振频率发生改变,影响了声音的传导。

  ⑷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腔一种非化脓性炎症疾病,由于鼓室内有积液,影响声音传导,使听力下降。这好比一只内腔注满了水的鼓一样,敲出来的声音郁闷不响。

  ⑸化脓性中耳炎:不论是急性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都可影响到听力,主要原因是鼓室分泌物阻塞或造成鼓膜穿孔所致。

  ⑹听骨链中断:中耳外伤震荡造成关节脱位或中耳炎腐蚀了听骨链以及中耳炎后鼓室听骨链粘连固定,造成声音放大效应降低,影响听力。

  ⑺鼓室硬化症:可由各种炎症性疾病造成鼓室腔内结构钙质沉积,功能受限,从而影响声音传导。

  传音性耳聋一般不会导致听力全失,如果做纯音听力测试可以发现,气导听力损失一般不超过60分贝,属中度耳聋,而骨导听力基本属正常范围。

  ⒉感音神经性耳聋:是指病变位于耳螺旋器的毛细胞、听神经及各级听觉中枢,使对声音感受与神经冲动传导等发生障碍,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常见的疾病如下:

  ⑴耳硬化症:与鼓室硬化症不同,耳硬化症是一种至今原因未明的疾病。表现为内耳骨迷路的致密骨板被海棉状新骨代替后所产生的疾病,这和房屋的墙壁由原来坚实的砖瓦和混凝土结构被人偷工减料,由沙石代替一样,变得疏松不结实,不过这种耳朵的骨质变疏松病变只是这种疾病的第一个阶段。过后会进一步发展,骨质有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并钙化,就象放在露天环境里的水泥一样,要不了多久它就会板结硬化,这个阶段又叫硬化阶段,所以叫耳硬化症。耳发生硬化的后果是内耳结构改变,神经细胞变形坏死,终导致听力下降,多为双侧性而且持续加重。听力下降多呈感音性。

  ⑵美尼尔氏病:是一种以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和耳鸣、耳内胀满感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原因是内耳膜迷路水肿所致,一般为单侧耳发病,青壮年多见。

  ⑶先天性聋:可由遗传因素引起,也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了病毒感染或其他损伤所致,使胎儿生出以后发生听力丧失。

  ⑷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中,听觉器官发生退行性变所致,所以经常发现老年人的听力不如年轻人好。

  ⑸传染病引起的聋:各种急慢性传染病都可引起感音神经性聋。如小儿麻痹症、白喉、伤寒等,不过现在已少见。

  ⑹全身一些其他疾病引起的耳聋:以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为多见。原因是引起了内耳的营养供血发生障碍所致。其它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亦可引起听力下降。

  ⑺药物中毒性聋:现已明确,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对人耳有损伤作用,可致感音神经性聋。

  ⑻创伤性聋:颅脑外伤导致迷路震荡、颅底骨折,都可损伤到内耳致听力下降。

  ⑼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作的耳聋疾病,原因可能与内耳供血障碍和病毒感染有关。

  能引起感音神经性聋的原因还有很多。根据病变部位还可将感音神经性聋分为感音性聋和神经性聋两类。感音性聋是毛细胞病变引起的听力下降。神经性聋是听神经及传导经路病变引起的听力下降。

  ⒊混合性聋:是指混合了传音性和感音性两方面病变而致的听力下降。如长期患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者,既有鼓膜穿孔,听小骨损坏所致的传音性聋,又可因长期的细菌毒素吸收,伤害内耳听器而引起感音性聋。

  ⒈年轻人如果偶尔出现短暂的耳鸣,但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这很可能是耳朵突然遭受噪音的刺激,或工作紧张、压力大、失眠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注意日常的生活和用耳习惯就会缓解;倘若持续1-2天出现耳鸣的情况,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不要以为只是耳鸣,并不影响听力就不当回事,因为有些高频耳聋初只是单纯耳鸣,听力都不受影响,但时间长了会突然出现耳聋。

  ⒉乘坐飞机的过程中,飞机在起飞时大气压力迅速降低,会让耳朵出现堵塞样感觉,少数人还可能会产生短暂的听力障碍及耳道疼痛。这是因为飞机在上升或下降时,由于大气压的改变使中耳鼓室腔内气压异常,造成耳咽管受压阻塞,使得中耳鼓室腔呈负压状态,人体即会出现耳道堵塞、耳鸣、耳胀、听力下降等症状。所以,可以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嚼口香糖,随着咀嚼和吞咽动作,耳咽管会随时开合,空气就可自由地出入中耳腔,使得中耳内压和外界大气压力保持正常平衡状态,耳部不适感就会减轻或消失。正在感冒、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鼻腔出现问题的人,好不要乘飞机,以免引发中耳炎。

  ⒊年轻父母需注意,儿童尤其是婴儿很容易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耳部炎症、听力下降。特别是新生儿,在喂奶的时候不要让孩子平躺,尽量斜抱着,否则很容易呛奶,一旦呛到耳朵里排不出来,就容易滋生细菌,引起耳部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龚树生

  男,48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耳科首席专家,北京同仁医院人工耳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擅长耳科学、耳显微外科学,尤其是在中耳疾病的外科治疗与听力重建术、人工耳蜗植入、振动声桥植入、BAHA植入、面神经疾患及眩晕的显微外科治疗等方面有所建树。因中耳炎术后听力恢复好、干耳率高而受到患者的普遍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