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徐东讲降压药怎么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5: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压药怎么吃

  服药影响肝肾功能吗

  部分年轻人得了高血压,却坚持不吃药。理由是,吃上降压药就离不开了,而且“是药三分毒”,不吃为好。其实,一旦确诊了高血压病,如果是低危者,一般可先行非药物疗法数月;如果血压不降,或降压不明显,就应该用药。中危以上患者者,应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及时选用降压药物,因为长期高血压会损害心脑肾功能。

  药有作用就有副作用,临床用药就是充分发挥其作用,尽量避免其毒副作用。国药准字号的药,遵从医嘱服用一般都是安全的。绝大部分降压药都是经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的,但这并不表示对肝肾功能都有损害。

  各种药物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由于每个病人的反应性不同,不良反应的表现也各有不同。有些人由于担心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不敢用药。实际上,国际通用的降压药物在上市前均已经过很多检验,仅有很小一部分人服用降压药物会有不良反应。

  多数不良反应都是已知的,因此用药后要做相应的监测,如果用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停药后绝大部分都是可以逆转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相比高血压致残、致死的严重后果而言,服用降压药物利大服用降压药物利大于弊。

  没有症状需要吃药吗

  有高血压患者认为,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就不需要吃药。其实,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是需要终生服药的,只是在不同时段用药剂量或品种会发生改变,例如在炎热夏天,有一小部分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可以短期停用降压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徐东

  男,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医学院博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目前的医学进展只能使高血压得到控制,但大部分是无法治愈的。因此有时候即使感觉不到症状,也不代表你痊愈了。很多患者在没有感觉到不适症状时,就会停止服用降压药,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造成血压的反弹,在反弹过程中,心脑肾等靶器官会不知不觉地受害。从病理学方面讲,无症状高血压长期不服药,可使病情加重,又可诱发心脑血管疾患。因此,如果患者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后控制稳定,一般医师会建议酌情减小药量,时刻观察血压变化。

  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物时,应先从小剂量开始,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一般服药 2 ~ 4 周后,如果血压还是很高或下降不明显,可以考虑联合其他种类药物。对于超过六成的病人来说,需同时服用 2种~ 3 种降压药才能使血压降到理想水平。血压降到理想水平并维持数月后,一般医师会酌情减去药物剂量或品种,直到用“小剂量”的降压药维持血压在理想水平。这个“小剂量”就叫维持量。维持量要坚持长期服用,不可随意停用,否则血压又会升高,前功尽弃。

  太早用药,以后会无效

  一部分高血压患者认为,降压药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这种想法非常危险。血压控制得越早,越能预防心、脑、肾受到伤害,其远期的预后就越好。如果等到这些脏器出现了并发症,就已失去了佳治疗时机。

  长期用药可耐药

  有些人用药一段时间,血压控制改善,隔了一段时间血压又开始波动,就认为是耐药引起。其实不然,高血压不存在抗药性,换药其实没有必要。降压药不像抗生素类药,长期服用发生耐药性的可能性较小。有些病人开始服用药物有效,过一段时间后血压控制不如以前了,多数是由于年龄增长、病情变化或者发生了其他情况,这时候应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添加或更换降压药物,或者寻找潜在的继发性高血压的因素。

  从便宜药用起

  很多高血压患者认为,降压药宜从便宜的开始用起,待便宜的不起效了再选择贵药。其实,这也是误识。高血压用药是根据病人血压的水平、危险程度及合并其他疾病与否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血压控制达标与否是评价治疗是否有效的重要依据。

  如果病人高血压处于 1 级水平医生可能只用一类降压药;如果血压控制不佳,医生可能会联合使用两三类药。常用的高血压药物就是上面提及的五大类药物,每一类药物中有不同的品种,临床医师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某一类药的某一品种,但药物的选择,均是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上的规定,与药物是否昂贵或便宜无关。

  一经确诊,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需要终身坚持非药物和药物治疗。但有广告宣称,某种药物或保健食品能根治高血压,不必再吃降压药。这些全是虚假宣传。目前,全世界尚没有哪一种药物、仪器能够根治高血压,人们要擦亮眼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