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健康北京视频:齐强讲如何减轻腰部负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2 09:5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腰部减轻负担的方法

  1、换脚站立

  长时间站立腰部承受的压力较大,建议把一只脚放在小凳或其他物体上有个支撑,然后经常换脚,这样有助于减轻腰部负担。穿厚底鞋或站在厚橡胶垫上也有帮助。

  2、免提电话或蓝牙耳机

  在双手被占用时,很多人会用肩膀夹着电话通话。这容易导致颈痛和脊柱的不良扭曲。建议使用蓝牙耳机或电话的免提功能。

  3、穿合适的鞋

  选择舒适、缓冲性能好的鞋子,以降低路面的冲击,能保护背部、臀部和膝盖。

  4、纠正驾驶姿势

  长途驾驶容易导致腰痛。你可以将座椅前移,使开车时身体不必前倾去够方向盘;在腰部放一个支撑物;每小时下车活动一下身体。

  5、侧卧睡眠

  侧卧是常见的睡眠姿势,两膝盖之间夹一个小枕头可以帮助后背保持好姿势。

  如果必须仰卧,可以试着在膝盖下垫个小枕头。一定不要趴着睡,这样会加重背痛。

  6、正确的坐姿

  坐在电脑前工作时,注意要将键盘或显示器摆放得离身体近一些,这样工作时不必身体前倾,操作键盘时以肘部放在体侧为宜。调整屏幕高度,使其与眼睛齐平或稍低。

  记得不时起身活动一下,可做些伸展练习,至少变换一下坐姿。如果你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好选择有竖直椅背、座位高度可调节、带扶手的椅子,也可以在腰部放一个支撑物如靠垫。坐着时脚下踩一个小凳有助于缓解腰痛。

  7、蹲下抬物

  抱孩子和抬举重物是导致背痛的常见原因。注意下面的动作要点:抬举物体时尽量接近目标,使肘部尽量靠近躯干;采用下蹲而不是弯腰的姿势,靠腿部和腹部肌肉用力提起物体;在此过程中注意尽量不要扭动脊柱。

  8、降低体重

  肥胖意味着腰部肌肉将承受更大压力。减轻体重还能保护膝盖与臀部的关节和肌肉。为此需要了解自己应该避免哪些运动。

  通常身体接触类运动、挥拍类运动、高尔夫、举重、跳舞、跑步和仰卧起坐等不适合腰痛病患者。此外爬楼梯也不适合,尤其是老年人以及膝盖有问题的人。

  9、早上伸懒腰

  每天早晨,通过缓慢、轻柔的活动唤醒肌肉和关节,伸伸懒腰、深呼吸等都有帮助,注意不要做让脊柱突然活动的动作。

  步行、固定单车练习或游泳等低强度的运动都适合晨间进行,舒缓的伸展运动或瑜伽也对腰部肌肉有益。

  10、避免直推

  吸尘、推手推车和修剪草坪等这些推的动作也会给腰部带来压力,注意将双肘尽量靠近躯干,不要直臂做推的动作。隐约的腰疼背后其实暗藏着很大的健康危机,我们要及时的调理改善,避免引发其他的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齐强

  男,主任医师,副教授,北医三院骨科腰椎组,博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骨科、脊柱外科,研究生导师。

  专业特长

  1.脊柱疾患的诊断和治疗(颈、胸、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脊柱滑脱及脊柱畸形等)和脊柱手术后疗效不佳的再手术治疗。

  2.脊柱脊髓损伤、脊柱骨折脱位的诊断和治疗。

  3.脊柱疾患的微创外科治疗(小切口腰椎间盘切除术和经皮穿刺激光椎间盘减压术等)。

  研究方向

  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及创伤外科。尤其擅长脊柱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翻修手术、胸椎病、颈椎病、脊柱骨折脱位及脊柱畸形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诊治经验丰富,技术娴熟,手术操作细腻、精确。早在国内进行和开展经皮穿刺激光椎间盘减压术(PLDD)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及应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腰部劳损 齐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