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健康北京视频:张学武讲痛风发病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4: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痛风发病原因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但是很多人对于痛风的发病原因并不是非常了解,痛风是一种世界流行的代谢病,可发生于不同国家及不同种族人群。

  其患病率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程度、治疗药物、其他疾病、采取的诊断标准等诸多因素有关。

  种族与地区

  痛风的发病率因种族和地区的不同而有差异。欧美国家痛风的发病率较高,约占总人口数的0.13%-0.37%,年发病率约为0.20%-0.35%。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痛风在东方民族患病率很低。而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飞速发展,蛋白质类食品成倍增加,如今痛风已成为日本的常见病。

  我国台湾地区也是如此,据资料报道,台湾农村痛风的发病率为0.16%o,城市及周边地区痛风的发病率为O.67%o。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家族遗传

  痛风是一种遗传缺陷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目前认为痛风的遗传方式一般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部分为X连锁遗传。

  原发性痛风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约10%-25%有痛风阳性家族史。

  痛风患者的近亲中约有5%-25%有高尿酸血症,另有不到1%患者为酶缺陷所致。对于家族中有痛风史的人,患痛风的可能性大于其他人。

  体形

  痛风常被称为“富贵病严,好发于40岁以上的较为肥胖的中年男性,尤其是不爱运动、进食肉类蛋白质较多、营养过剩的人。

  且常并发高血脂(高甘油三酯)、高血压病等。因此就痛风的发病来说,肥胖的人高于瘦人,营养过剩高于营养一般的人,中老年人高于年轻人。

  本期嘉宾介绍

  张学武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目前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另外还担任国家863计划审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北京市及西城区劳动鉴定专家。

  张学武教授自1988年7月以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独立完成了多次疑难和危重病例的诊治和抢救。

  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及痛风关节炎等疾病的临床和发病机理有深入研究。

  多年来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热情周到,每年都能够带领住院医生及进修医生出色完成任务。

  无论在科室还是在外地讲学或在国外工作期间均受到同行好评。在担负繁重临床工作的同时,张学武教授间断在实验室从事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相关的实验研究,独立指导研究生或配合科主任出色完成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部委基金等项目的申报、落实等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部分科研成果在各种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