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健康北京视频:吕树铮讲急性心梗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6: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急性心梗的预防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本病在欧美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预防心肌梗死后必须做好二级预防,预防心肌梗死再发。患者应采用合理膳食(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心态平衡。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β阻滞剂,他汀类调脂药及ACEI制剂,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定期复查。

  对公众及冠心病患者应普及有关心肌梗死知识,预防心肌梗死发生,万一发生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除上述二级预防所述各项内容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1)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

  (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

  (4)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

  (5)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2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铮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院,心内科主任。

  冠心病诊断与治疗多年从事心内科临床与科研工作,在冠心病、心律失常、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见解。是国内早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先驱者之一,率先在国内开展多项介入治疗新技术,曾应邀到全国 30 个省、直辖市约 200 余家市级医院开展冠脉介入手术,连续多年个人冠脉介入治疗总例数及复杂病变治疗例数于国内名列前茅,是我国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 获 2 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主编《冠脉介入技巧及器械选择》和《冠心病介入治疗手册》等4 部学术著作。参编学术著作6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