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健康北京视频:徐春军讲肝阴不足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6: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阴不足

  肝阴虚又称肝阴不足,指由情志不遂,气郁化火;或温热病后期,耗伤肝阴;或肾阴不足,水不涵木,所导致的肝之阴液亏虚而内热上扰证候。症见头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面部烘热或颧红,口燥咽干,五心烦热,潮热盗汗,或胁肋隐隐灼痛,或手足蠕动等。治宜滋阴养肝为主。

  肝阴不足的病因

  病机肝阴虚主要由情志不遂,气郁化火;或温热病后期,耗伤肝阴;或肾阴不足,水不涵木所致。

  1.情志不遂,气郁化火

  肝属木,主疏泄,主调畅气机和情志,促进着气升降出入的有序运动和气血运行。若肝失疏泄可以致肝气亢奋或肝气郁结;反之,若情志不遂,抑郁或恼怒亦可导致肝疏泄失常,气血不调,恼怒抑郁日久化火,灼伤阴液即可导致肝阴不足。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

  男,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从师于肝病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一直从事中医结合治疗内科肝病和传染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疾患颇有研究,尤其擅长对顽固性肝腹水、酒精性肝病、乙肝病毒变异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曾先后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等,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等多项科研课题,以及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

  2.温热病后期,耗伤肝阴

  温热病,如风热、暑热、燥热等病症,温热者,均为阳邪,易灼伤阴液。热邪炽盛,高热不退时,阴液损伤尤甚。如吴鞠通在《温病条辨》所言”温热阳邪也,阳盛伤人之阴也”,而肝脏“体阴而用阳”,易致肝阴耗伤。

  3.肾阴不足,水不涵木

  中医讲“肝肾同源”,又称“乙癸同源”、“精血同源”,即肝藏血,肾藏精,精能生血,血能化精。肾精与肝血,荣则同荣,衰则同衰。肝属木,肾属水,肾水可以滋养肝木,加之肾阴为一身阴液之根本,故肾阴不足,水不涵木,则导致肝阴不足从而导致肝阴亏虚。

  肝阴不足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及症候分析

  常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头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面部烘热或颧红,口燥咽干,五心烦热,潮热盗汗,或胁肋隐隐灼痛,或手足蠕动等症。

  肝脏者,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在液为泪;体阴而用阳。故肝阴不足,不能上滋头目,则导致头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络脉失养,虚火内灼则胁肋隐隐灼痛;筋脉失养,虚风内动,故手足蠕动;阴亏津液不能上乘,则咽燥口干,舌干少津;阴虚不能制阳,虚火上炎,故面部烘热或颧红;虚热内蒸,则五心烦热、潮红;阴虚内灼营阴,则为盗汗。舌红少津,脉弦细数为肝阴不足,虚热内扰之征。

  肝阴不足的调护

  1.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2.少食辛辣及热性食物,如辣椒、大料、牛羊肉;

  3.忌烟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4.可以适当吃一些滋阴润燥之品如:鸭肉、猪肉、牛奶、甲鱼、龟肉、干贝、海参、蛤蜊、蚌肉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徐春军 肝阴不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