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健康北京视频:徐春军讲睡觉姿势的利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6:1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睡眠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行为,人不可能不睡觉,那根本无法生存,或许这就是规律吧,是不能够违背的,虽然人睡觉只需要不大的地方,但是无论条件多么的恶劣,人都要睡觉,那么在睡觉的时候究竟什么样的睡姿好?这一直以来也是人们关注的,因为很多人认为睡姿也会严重的影响到健康。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睡觉大致的姿势?对我们的健康有哪些利弊?

  睡觉姿势有哪些利弊

  1、仰卧

  这是睡眠中常见的姿势,在中医学称这种睡眠姿势为尸卧,当人体处于这种睡姿的时候,身体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这样会造成肌肉的紧张,不能够全部的放松,因此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

  而且人在腹腔内压力增高时,仰卧又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憋得慌的感觉。

  而且,因为这种体位,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把手放在胸前,导致心肺受压,非常容易做噩梦。

  2、俯卧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趴着睡,这个时候脸部和颈部是侧向的,扭转才能使头歪向一边,这样又很容易造成颈肌受损。

  而全身大部分重量压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会严重影响呼吸,加重心脏负荷。而且俯卧还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后方的小关节受压。这样睡觉的姿势不可取。

  3、左侧卧

  也就是双腿微曲,倒向心脏这一侧睡,侧卧确实利于身体放松,有助消除疲劳,但是左侧卧位并不理想,因为心脏位于胸腔内左右两肺之间而偏左,而我们的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因此左侧卧时不仅使心脏受到挤压,而且胃肠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这种睡姿也不是佳的选择。

  4、右侧卧

  当我们右侧卧位的时候,两腿会自然微曲。这样的睡姿,可以让五脏六腑都不受压迫,可以很好的休息,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

  与此同时,可以让全身都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均匀,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所以,右侧卧位是比较健康、理想的睡姿。

  当然,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也不要强行限制自己的睡姿,因为一夜的时间也很漫长,人为了解除疲劳或许会不断的更换姿势,这样是在所难免的,千万不要刻意的让自己处在哪一种睡姿,只要是睡觉起来感觉神清气爽,那就证明你拥有了良好的睡眠。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

  男,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从师于肝病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一直从事中医结合治疗内科肝病和传染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疾患颇有研究,尤其擅长对顽固性肝腹水、酒精性肝病、乙肝病毒变异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曾先后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等,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等多项科研课题,以及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