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健康北京视频:黄晓军讲导致白血病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6:0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黄晓军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血液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血液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学组组长,多家专业杂志编委。多年来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及血液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开创了独特体系配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解决了供者来源的世界性难题,为治愈血液疾病开创了新方法。由于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的突出贡献,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杰出青年等称号。

  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又称为血癌,是一种提起来就让人恐惧的疾病,因为血癌就是血液系统严重的疾病,它会破坏整个造血系统,而人是靠血液来运输营养和养分的,造血系统被破坏,就意味着整个身体都会受到伤害,而且,目前对治疗白血病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人们只能接受得了白血病就意味着死亡得事实,尽管可以采取换骨髓的方法,但是成功率也不是很高,一个家庭有一个白血病的患者,基本上就面临着倾家荡产。

  我们在报纸上也可以经常看到一些求助捐款的报道,大都是因为得了白血病无法支付昂贵的医药费,才向社会求援,可是即使有人捐款,对于治疗这样的疾病终可能还是于事无补,而且,现在还有一种现象不能忽略,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孩子罹患白血病,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孩子得了白血病,父母更加得心痛和难过,但是无知得父母确实造成孩子白血病的帮凶,因为研究调查发现,很多孩子只所以得白血病是因为住进了刚装修不久的新房,他们过低的忽视了装修带来的污染,总以为自己选择的是环保材料,结果,却把孩子的生命送上了不归路。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白血病以及如何预防白血病?

  到目前为止,直接导致白血病的病因还不是十分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哪些因素会导致白血病

  1、病毒

  人类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数十年历史,证明了细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但是这种病毒的来源至今也不是很明确,而且其他类白血病尚无法证实其病毒因素,这种病毒感染的白血病不具有传染性。

  2、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和照射部位有关,一次大剂量或多次小剂量照射均有致白血病作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很多年以后依然在起着作用,让更多人患上白血病。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3、化学物质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苯系物可致白血病。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粒和红白血病为住。而这种苯系物主要是存在装修的污染中。

  4、遗传因素

  某些白血病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这也是经过研究证实的。

  如何预防白血病

  1、远离各种药物,很多药物可以诱发白血病。

  2、不要立即住进刚装修的房子,而且,有必要采取空气净化措施。

  3、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增强抵御癌症的能力。

  4、防止病从口入,蔬菜水果一定想办法去掉农药的残留。如果去不掉可削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