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健康北京视频:乔江春讲胰腺癌的诊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2 15:4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

  本期嘉宾介绍

  乔江春

  男,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198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

  同年分配至北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乔江春京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1990-1991年在南京军区总医院黎介寿院士处学习外科手术及外科营养。1994参加外科专家小组赴保加利亚抢救患重症坏死性胰腺炎的我驻该国大使获得成功。1996年-1997年获德国国家洪堡奖学金,在德国科隆大学外科学院,师从国际外科H.PICHLMAIER教授学习腹部外科及甲状腺外科手术技巧。多次参加国内国外学术会议,发表各种学术论文十余篇。

  主要专业方向是胰腺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及甲状腺外科。其中参加或主刀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百余例,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均处国内先进水平。是我院肝移植小组骨干成员,参加完成国内首例镜面人肝移植手术。对甲状腺疾病有较深入研究。从事外科工作19年来在外科前辈吴蔚然,周光裕,曹金铎,王在同老师悉心指导下,有扎实的外科基本功及较丰富的外科理论知识。目前担任中华肝胆外科杂志通讯编委,肠外与肠内营养杂志编委,是中华医学会及欧美同学会的会员。

  5年生存率<1%,是预后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本病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5~2:1,男性患者远较绝经前的妇女多见,绝经后妇女的发病率与男性相仿。

  胰腺癌诊断

  基于胰腺癌患者的发病特点,目前认为:40岁以上、无诱因腹痛、饱胀不适、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腹泻、腰背部酸痛、反复发作性胰腺炎或无家族遗传史的突发糖尿病,应视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就诊时应警惕胰腺癌的可能性。

  对临床出现下列表现者应引起重视

  1.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或腹痛,位置较深,性质也较模糊,与饮食关系不一。

  2.进行性消瘦和乏力。

  3.不能解释的糖尿病或糖尿病突然加重。

  胰腺癌鉴别

  诊断胰腺癌应与胃部疾病、黄疸型肝炎、胆石症、胆囊炎、原发性肝癌、急性胰腺炎、壶腹癌、胆囊癌等病进行鉴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