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健康北京视频:封国生讲排便习惯的改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0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中国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率在所有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3位。

  广东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递增4.2%,超过我国平均3.9%的增速,是世界平均递增速度(2%)的两倍多,而且发病逐渐趋于年轻化。

  有20%左右的结直肠癌患者已出现远处转移。为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大肠肿瘤,他提醒大家应特别留意大便习惯的改变!

  排便习惯改变包括三个方面

  排便感觉

  粪便是食物消化吸收留下的残渣,经肠蠕动进入直肠。直肠的压力感受器引起便意,表现为下腹胀满、肛门坠胀。这种感觉在粪便排出体外后即消失。

  排便频度

  每日排便次数,正常成人为1到2次,少数人隔日1次。排便每周少于2次,应视为便秘。和原来的排便习惯相比,你近突然排便过密或间隔变长都要当心。

  粪便性质

  主要指粪块干稀。通常为成形软便,偶尔出现干或稀便亦属正常,常与饮食活动和精神因素等有关。

  不明原因大便改变是警钟

  无明显诱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亦应视为结直肠癌的警钟。无诱因的排便次数增多,无论干便或稀便,若同时伴有排便不尽,说明盆底和直肠神经肌肉受到刺激。

  此时若同时伴有大便带血或带有黏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肛门检查,或行结肠镜检查,可以排除结直肠肿瘤疾病,切不可当成痔疮发作而延误治疗。

  文献报道,直肠癌患者约有30%~80%在确诊前误诊为内痔或痢疾。

  大便习惯改变是结直肠癌的早期信号,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的结直癌患者,5年生存率在90%以上;晚期患者手术治疗生存率仅为30%。

  手术是唯一有机会根治结直肠癌的方法,早期结直肠癌应及时行根治性手术治疗,术后配合中医治疗,有较高的根治率。

  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在有机会通过手术切除原发病灶后,结合放化疗及中医抗肿瘤治疗,亦可延长生存期。

  另外,在预防结直肠癌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中应尽量避免“三高一低”的食物,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避免过多摄入,饮食要杂而广,不要偏食。

  发霉的花生、酸菜、咸鱼、腊肠等腌制品、熏制品不可过度食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

  迈出三步远离直肠癌

  第一步:调整饮食结构,合理健康饮食

  “通肠便,排肠毒”,很多人对这句话已经耳熟能详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多吃含纤维素高的食物,即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即肉蛋类;少吃或不吃腌制品。可适当喝些酸奶,摄入肠道有益菌,调节菌群失调,从而减少或避免肠道炎症的发生,进而降低炎症相关性直肠癌的发生率。如能配合适当的运动,效果更佳。

  第二步:轻微不适,及时就医

  如果发现大便习惯改变,经常伴有腹泻或便秘,排便不畅,便中带血或黏液,腹胀、腹痛、下腹坠胀或不适感,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下降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求医,切不可乱用药。因为这些是直肠癌早期可寻的蛛丝马迹,应给予足够重视,摒除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

  第三步: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这一步是重要的,也是有成效的一步。大量数据表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大大降低直肠癌的危害,提高远期生存率。这就告诉我们,要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我们要转变观念,定期体检,通过体检可以行之有效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直肠癌。体检的花销相较患病后的治疗费用显得微乎其微,但其收效却十分巨大。不仅可以免去根治性手术的巨大创伤,而且可以大大提高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甚至可疑无异于正常人。

  本期嘉宾介绍

  封国生

  男,57岁(1955年7月生),汉族,河北邯郸人,1975年1月入党,1976年3月参加工作,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专业),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副局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