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健康北京视频:张伟讲口腔溃疡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2: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伟

  男,主任医师,副院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引起口腔溃疡可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到底什么原因会引起我们口腔溃疡呢,日常该如何远离口腔溃疡呢?

  什么原因会引起我们口腔溃疡

  1、缺乏微量元素

  如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2、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腹胀、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情况都可能引起口腔溃疡并可能伴随着口臭的发生。

  3、免疫反映复发性

  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生疾病。

  4、精神因素

  当今的社会,来自各方的压力太大了,有的患者在生活、工作的重压下,容易出现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而这些情况也是引起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

  5、遗传因素

  临床经验显示,复发性口腔溃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我们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多方若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他们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预防口腔溃疡永远比治疗更重要

  预防永远比治疗更重要,想让宝宝远离烂嘴巴的苦恼,重要的是在平时注意调整饮食,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核黄素的食物,如牛奶,动物肝脏、菠菜、胡萝卜、白菜等。督促宝宝多喝水,注意口腔卫生,并保持大便通畅。

  预防口腔溃疡的五大食疗禁忌

  一旦不幸患有口腔溃疡,该疾病是让患者十分难受的,往往令患者寝食难安,使得患者吃不下食物,但是患者在生活中还是要吃的,不然就会对身体健康不利。只不过,患者在口腔溃疡的饮食上多注意一下就行了。如以下介绍的这些就是口腔溃疡患者在饮食上的一些禁忌。

  1、如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是口腔溃疡患者要禁忌的一些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

  2、一些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也是口腔溃疡患者在饮食上要禁忌的。因为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3、口腔溃疡患者在饮食上要尽可能的少吃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4、患有口腔溃疡的患者要禁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这些食物要研磨后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

  5、患有口腔溃疡的患者在日常饮食上要避免吃过烫的食物。其实在生活中,像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而这些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好的选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