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健康北京视频:封国生讲肝癌的高危人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根据一项4年跟踪调查,揭示了长期酗酒与患肝癌风险的内在联系,酗酒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风险大。

  中国1/3人群,“解酒基因”因变异而失效。饮酒是被公认的除了乙型肝炎、 饮污染水和吃霉变食物之外的致肝癌危险因素,但危险性和内在联系一直缺少明确的认定。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终可能导致肝细胞发生癌变。

  同时,饮酒也会对正常人造成健康损害,如酒精性肝病和胃肠粘膜的损伤,人们应该尽量少饮或只饮低度酒,如红酒、啤酒;长期饮酒者应将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严格控制在少于15克/天的安全剂量之内。

  喝酒脸红,有时不只是面子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看不见的,摸不着的。

  而正是这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才容易被轻视,被忽略。说到这里,还请喝酒脸红的朋友三思。

  不仅每个人有自己的兴趣和偏爱,各种疾病也有自己的兴趣和偏爱,比如肝癌,就偏爱以下这类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早期症状通常很隐蔽,许多患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出现明显肝癌症状时,已是中晚期。

  因此,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能有效降低肝癌发病率,及早发现能够大大提高治愈率。

  尤其是肝癌高危人群,做好肝癌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有以下特征的人都属于肝癌高危人群。

  1、肝硬化患者。

  2、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

  3、40岁以上,家族中有确诊肝癌患者的人。

  4、长期酗酒。

  5、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

  6、常期饮用被污染的水的人群。

  7、初筛普查时血清中甲胎蛋白(AFP)含量偏高者。

  本期嘉宾介绍

  封国生

  男,57岁(1955年7月生),汉族,河北邯郸人,1975年1月入党,1976年3月参加工作,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专业),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副局级)。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封国生 患上肝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