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健康北京视频:孙福成讲血管狭窄的诊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4:0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血管狭窄原因

  造成脑血管狭窄的原因很多,而且与年龄有关,如结节性动脉炎引起的血管狭窄发病年龄多在10~30岁,而由于动脉硬化狭窄者往往为40~80岁的中老年人,甚至更高年龄者。

  儿童发病者,多由于先天性的血管发育异常造成,颈椎病也是脑血管狭窄的诱发因素。

  脑血管狭窄诊断方法

  依据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确诊。无创检查:超声波及核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有创检查:脑血管造影。

  本期嘉宾介绍

  孙福成

  男,主任医师,教授,心内科副主任,研究生导师,内科教研室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现山东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分配到卫生部北京医院内科做住院医生,1988年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继续在北京医院心内科工作,并任主治医师。1993年至美国杜克大学 医疗中心进修学习心内科临床及临床研究1年。199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及北京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8月赴韩国峨山大学心脏 中心导管室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2004年至荷兰CATHARINA医院心导管室学习介入性诊断及治疗技术3个月。从事内科临床实践多年,具有较丰富 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冠心病及高血压病的诊治。从事介入性诊断及治疗工作10余年,具有丰富的手术操作经验。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生的讲课任务多年,并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已经指导3名硕士研究生毕业,有在读研究生多名。主持部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各种专业论文30余篇;参与医学专著编写6部。在《中国临床保健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临床新药杂志》及《中国心血管杂志》等专业杂志担任编委或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供血动脉超声检查

  联合B型超声成像与经颅多普勒检查检测脑供血动脉狭窄,其中经颅多普勒是目前广泛应用的检测脑供血动脉狭窄的无创检测方法。

  B型超声扫描可实时的显示动脉的纵向剖面,多普勒检查有助于评价颈动脉的血流状况,基于预先设定的参数,评价颈动脉狭窄程度。

  CT血管造影(CTA)

  主要了解颈动脉系统颅外段有无狭窄、钙化斑块及其程度、范围。超声检查方法如不能肯定,可补充进行CTA检查。

  CTA可以精确地显示血管腔的直径,如果需要的话,在窗宽850HU、窗位200HU的条件下进行电影显示。可以大限度地区分血管壁、管腔和软组织或钙化斑块。CTA用于颈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前、术后的对比研究较MRA具有优势。

  磁共振血管造影

  1、MRA

  无需对比剂,主要依靠血液的流动性即可进行血管成像,是一种无创的检查方法。且观察范围明显比CTA大,可从主动脉弓至颅内脑血管。

  2、增强MRI扫描

  增强MRA的方法明显优于常规MRA,它速度更快、清晰度更高。它的成像质量与血管造影已非常接近。

  脑血管造影

  脑血管造影是评价脑血管的’金标准’,但它是有创检查、非首选检查方法。当B超、CTA、TCD和MRA等检查怀疑脑血管有狭窄(特别是颅内脑血管狭窄)时,为明确诊断,导管造影是必需的。此种检查可以动态、全面地观察脑血管的血流情况、变异情况、侧支代偿情况和Willis环的完整情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