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健康北京视频:吕厚山讲正确的护膝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4: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吕厚山

  男,擅长治疗骨关节病,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教研室主任,关节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骨外科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护膝之道,年龄不同,方法不同

  膝关节是人体中易受伤的关节之一,剧烈运动和缺乏运动都很容易引起膝关节的损伤。专家指出,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护膝之道,运用不当反而会损伤膝关节。

  青少年 运动之前多热身

  青少年的膝关节损伤多发生在运动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运动前的热身。

  运动中膝关节需要肌肉和韧带的协同保护,如果热身不够,肌肉的反应就不到位,不能及时保护膝关节,从而易造成关节韧带、半月板及软骨的损伤。

  另一常见的原因是下肢力量不足却进行剧烈运动,使膝关节处于超负荷状态,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因此,青少年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不能认为年轻人膝关节功能处于佳状态而不注意保护。

  中年人 避免突然进行高强度锻炼

  中年人一般平时工作繁忙、压力大,易出现亚健康状态,因而抽空进行体育锻炼以保持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对于多数以车代步、久坐少动的中年人,运动要循序渐进,尽量避免从常年不运动的状态突然进入高强度锻炼。

  所以,为了保护膝关节,中年人运动要注意从不出汗或微出汗的小负荷运动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老年人 少爬山爬楼梯,可做游泳、骑车、散步等运动

  不少老年人认为爬楼梯、爬山是健身又省钱的运动方式,但是却不知道,这种方式不利于保护膝关节。

  上山时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

  因此,老年人好进行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譬如游泳、骑车、散步等。

  在运动时,可配备合适的护膝,一方面能预防膝盖因受力不当出现损伤,另一方面还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贴士

  膝关节有损伤者不适合用旋转膝盖的运动来热身。

  在热身活动中,双手扶在膝盖上,左转几圈右转几圈,是常用的热身方式之一。对于年轻人的膝关节没有损伤的人群而言,这个动作没有问题。

  但是,对于膝关节有损伤,特别是半月板损伤以及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这样的动作有可能会进一步地损伤膝关节,严重的会造成半月板的撕裂和卡压,需要手术治疗。

  对于膝关节有损伤的患者而言,比较理想的热身活动方式是:将膝关节放在不负重的体位,如端坐位,膝关节屈曲,不负重。

  此时再左右旋转和活动膝关节,关节压力减少,关节面之间的摩擦也大大减少,有利于保护受伤的关节软骨和半月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