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健康北京视频:陈坚讲骨关节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4:2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

  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

  骨关节炎常见症状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关节疼痛之一,起病时悄无声息,发病时症状百变让人摸不着头脑。究竟膝关节骨关节炎会有哪些症状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

  包括关节软骨的剥脱、骨质增生、半月板损伤、滑膜炎等一系列改变。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也可发生于青年人;可单侧发病,也可双侧发病。 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关节炎。

  膝关节骨关节炎常见症状为膝关节疼痛。初始表现为钝性痛,以后逐步加重。尤其多见于负重或上下楼梯时疼痛,而平地行走时并无疼痛,休息后疼痛症状即刻缓解。

  后期可出现上下楼梯和走平地时都疼痛,甚至休息时也会持续疼痛。有些患者表现为静止时关节疼痛,又称“静息痛”,即关节保持某一姿势过久后,或在晨起刚站立行走时出现疼痛、关节僵硬感。

  稍活动后疼痛反而减轻,但过多活动或负重后又出现疼痛。除此之外,还会有关节肿胀、伸屈活动受限、行走时膝关节摇摆不稳等症状。

  膝关节骨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关节软骨处血液回流障碍,局部充血后压力增加所致。

  并且盐酸氨基葡萄糖还可以减轻骨关节之间的摩擦,预防骨关节炎。一旦拖延至晚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就会出现受累关节邻近的肌肉萎缩、关节畸形等导致功能障碍的情况。

  本期嘉宾介绍

  陈坚

  男,浙江省杭州市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临床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骨科临床经验。

  1996年调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 医院骨关节中心工作。2000年至2001年在德国Hessing骨科医院进修临床工作。

  现担任骨关节中心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关节镜外科手术、关节疾病 的诊断与治疗、骨科临床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有若干论文发表于国内主要医学杂志上,并参 加临床专著的撰写与翻译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骨关节炎的鉴别诊断

  1.类风湿关节炎

  多发在20~50岁。严急性发作,全身症状较轻,持续时间长。受累关节多对称或多发,不侵犯远端指间关节。

  关节早期肿胀呈梭形,晚期功能障碍及强直畸形。X线检查局部或全身骨质疏松关节面吸收骨性愈合强直畸形。实验室检查血沉增快,类风湿因子阳性。

  2.强直性脊柱炎

  多发于15~30岁男性青壮年。发病缓慢,间歇疼痛,多关节受累。脊柱活动受限,关节畸形,有晨僵。

  X线检查骶髂关节间隙狭窄模糊,脊柱韧带钙化,呈竹节状改变。实验室检查血沉增快或正常,HLA-B27为阳性。类风湿因子多属阴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