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健康北京视频:杨金奎讲高血糖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4:5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血糖是怎么回事?当空腹的时候(8小时内无糖及任何含 糖食物的摄入),血糖高于正常的范围,就被称为高血糖。空腹血糖的正常值4.0-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范围7.8mmol/L,也 可以称为高血糖。高血糖并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而是一种血糖监测结果的判定,血糖监测只是一时性的结果,更加要注意的是高血糖并不完全的等于糖尿病,那 么,高血糖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的患者,同样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饮食控制,对肥胖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较严格的饮食控制外,忌食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严格控制动物油如黄油、猪油、牛油等,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利。

  对于合并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总热量外,应根据病情注意少盐,无盐或少钠及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供应不宜过高,并且忌食豆制品,对于尿毒症应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麦淀粉代替米、面、蛋白质供给首选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等。

  蔬菜是绝对的低热量食物,如果你的高血糖比较严重,请用蔬菜代替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胡萝卜这类既是水果又是蔬菜的东西。高血糖之所以要多吃蔬菜,其 重要的原因就是绝大多数蔬菜中的糖,在体内分解的都比较缓慢,让你在餐后有绝对的时间稳定血糖,适合高血糖吃的蔬菜有:菠菜,白菜,山药,山楂,紫菜,魔 芋,青菜,胡萝卜,黄瓜,西红柿等。

  高血糖有哪些饮食禁忌

  由于五谷杂粮原本就是低热量食物,再加上这些粗粮的量类分解缓慢,不会造成血糖大幅度的波动,非常适合高血糖患者或糖尿病患者。这类食物以荞麦,燕麦,小米,玉米,绿豆,黑豆,豆腐,黄豆,豆腐皮为主。

  血糖高患者宜吃食物

  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和钾等营养成分。其中,钾对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及改进肌功能等都非常重要,缺钾会使人感到无力。香焦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等方面的作用。

  苦瓜: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血糖高患者禁用食物

  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酒:常据说,酒精对血糖把持不利,所以有些高血糖患者,抱着幸运心理,感到饮酒精浓度低的啤酒,应当没太大问题,而事实却并非如斯。啤酒中的麦芽糖含量很高,作为一种单糖,它对高血糖患者而言,更为严重。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杨金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现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主持安庆市卫生局党政全面工作。主管干部人事、计划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人事科、计划财务科。

  2013年4月1日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

  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原工作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

  2002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同仁医院,被聘为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首席专家。200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