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健康北京视频:刘延青讲股骨头坏死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5: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造成骨坏死的原因不消除,修复不完善,损伤-修复的过程继续,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变形,关节炎症,功能障碍。

  专家指出,股骨头坏死为常见的原因不外乎有:外伤、使用激素以及长期饮酒三大类。目前股骨头坏死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疑难病症。这一疑难病证引起了医学界的高度关注和研究,有关学者发现,引起股骨头坏死的这三个主要原因,在病情状况上经常有一些鲜明的特征,下面我们介绍下这些原因引起股骨头坏死的特征。

  股骨头坏死原因

  1、外伤

  髋部损伤直接影响局部的血运供给,尤其是股骨头的供血不足,而致股骨头坏死。髋关节脱位合并骨折,坏死率高达90%。如超过24小时未整复的骨折脱位,股骨头会100%发生坏死。

  髋臼骨折:髋臼的骨折导致股坏死,此病的发生与其在整修和整修的治疗是有关系的,整复越早,效果越好。专家研究发现,6小时内整复的患者,坏死率为5%;6-24小时内整复的患者,坏死率为10%;48小时内整复的患者为12.5%等。

  股骨颈骨折:股骨颈骨折易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它发病的时间一般是在骨折后1-5年,早会在伤后2-3个月出现。其坏死发生率是不同,发生率有明显的差异,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一般在20%-40%。

  粗隆间骨折:单纯的粗隆间骨折对股骨头的血液运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但是很少引起供血障碍。

  外伤性髋关节脱位:髋关节的脱位一般是发生在青壮年,是因为强大的暴力造成的。脱臼会造成股骨头圆韧带被牵拉断裂,关节囊紧张,甚至是撕裂等,对动脉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2、激素类药物

  长期大量使用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地塞米松之类),均可造成骨质疏松、动脉血管阻塞,使骨细胞、骨髓细胞逐渐发生坏死。

  3、风湿

  一半多发生于气候寒冷潮湿地区,在我国普遍存在,华南较少,往北逐渐增多,常与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合并。

  4、脊髓异常空洞症

  外伤所致。病毒性感冒发烧。其它病所致,如脑膜炎等。在临床中见到脊髓空洞症,行走无力,肌肉萎缩、双髋疼痛加重,有时会发生骨坏死。

  5、骨质疏松

  因骨组织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骨小梁部分病变,骨的血液循环受阻,易致股骨头坏死。

  6、髋臼先天性发育不良及扁平髋

  由于髋臼发育不良,头臼不对称,使股骨应力分布异常,长期作用导致髋臼坏死。

  7、慢性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可致脂类代谢异常,临床资料证实,长期大量饮酒者,股骨头坏死率明显升高。其原因在于酒精可致血液粘滞度增加造成骨微循环障碍而坏死。

  8、肝肾亏虚

  大多与年龄有关,和以前患有内科疾病或外科手术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导致肝肾亏虚也有关,一般在40岁以后为多见。

  9、骨结核

  因结核杆菌侵蚀了骨组织,髋臼和股骨头部分发生囊性改变,股骨头易呈蘑菇样改变,塌陷,功能障碍,易致股骨头坏死。

  10、骨营养不良

  因长期饮食不佳,体内钙、磷的摄入量不足,不能满足骨组织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易致循环受阻,股骨头因供血不足,可发生坏死。

  本期嘉宾介绍

  刘延青

  男,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中法疼痛治疗中心客座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主任、北京医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疼痛学会微创疼痛治疗学组组长、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编委。2002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颈腰痛介入治疗学》专著,参编《颈肩腰腿痛非手术治疗学》等八部专著。1999年获首都发展科研基金特色专业项目—胶原酶盘外溶解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曾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三等奖1项,局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