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健康北京视频:周永胜讲牙齿缺损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5:5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会出现牙齿缺损

  牙齿缺损对我们牙齿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还影响到了我们的面部美观,那为什么会出现牙齿缺损呢?造成牙齿缺损的原因有哪些呢?

  牙齿缺损常见的原因是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发育畸形常见的为釉质发育不全,斑釉牙及过小牙等。

  轻度釉质发育不全者牙冠呈白垩色或褐色斑,严重者则出现牙冠形态不完整,釉质钙化不良,硬度降低,牙釉质表面粗糙且有色素沉着。

  1、由于外伤导致的前牙或后牙折断或脱落。

  2、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也会造成牙齿缺失。

  3、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组织都会发生生理性退变,导致牙齿脱落。

  4、牙周病会使牙周组织逐渐破坏,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5、患龋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齿硬组织会不断破坏,终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

  为预防缺牙,应从胎儿期就要注意,母亲在怀孕时,要加强营养,特别要摄取足够的钙、磷等矿物盐以及各种维生素,同时要预防各种传染病,以保障胎儿牙齿的正常发育,出生以后,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加强口腔保健,防止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周永胜

  男,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因而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牙缺失,也不论缺失牙齿数目的多少,均应及时修复,包括镶牙或种牙,以便恢复牙列的完整及功能,这有利于保持余留牙牙槽骨和其他口腔组织的健康。

  牙缺失后修复方法

  1.种植牙: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经手术植入缺牙区的颌骨内,然后在种植体上部完成义齿修复,种植体起着人工牙根的作用。

  优点:支持﹑固位和稳定功能较好;避免了常规固定义齿基牙预备(磨小牙齿)引起的组织损伤;义齿无基托或基托面积较小,具有良好的舒适度。缺点:种植牙价格较高。种植牙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群,比如缺牙区骨量和骨密度不理想或患有全身性疾病不适合种牙。

  2.固定义齿:一般要把缺牙区两旁的两个邻牙磨小,然后做3个人工牙(连成一体)套上去,依靠邻牙支持和固定。固定义齿包括烤瓷牙(又称金属烤瓷牙,由金属和瓷两层组成)、全瓷牙、金属牙等等。烤瓷牙依据采用的金属不同,有镍铬合金烤瓷牙、钴铬合金烤瓷牙、钯银合金烤瓷牙、金合金烤瓷牙等,其铸造精密度、人体相容性、耐腐蚀性等有差别。镍铬合金已较少使用,因为有报道会出现过敏、牙龈红肿等不良反应。全瓷牙有铸瓷牙、二氧化铝全瓷牙、二氧化锆瓷牙等,其没有金属、美观性强、价格较高。

  优点:稳定性高,咀嚼效能高,美观。缺点:适用于少数牙缺失,需要将缺牙两边牙齿磨小。

  3.活动义齿:依靠有弹性的卡环固位在缺牙两旁的邻牙上,餐后需取下清洗。

  活动义齿根据材料不同可大致分为塑料基托活动牙、铸造金属基托活动牙,包括钴铬合金、纯钛。塑料基托活动牙制作工艺简单,价格较低,易修补,但基托易发生折裂。铸造金属基托强度大、不易折断,可以做得较薄较小,感觉舒适,但修理比较困难。

  优点:适用范围广,磨除牙体少,费用低。缺点:活动义齿的稳定性和咀嚼效能较差,一般不能咬硬物;活动义齿体积较大、部件多,初戴时患者常有异物感,有时会影响发音、引起恶心,需要时间适应;饭后及睡前需取下假牙清洁,较麻烦;暴露的金属卡环影响美观;义齿设计不合理,制作质量差,造成黏膜组织损伤,甚至导致基牙松动,还可造成颞下颌关节疾病(关节疼痛,弹响);活动义齿塑料牙经长时间使用后磨损严重,影响咀嚼效能,故活动义齿需五六年左右更换一次。

  不同修复方法各有优缺点,要依据缺牙位置、数目、邻牙情况、缺牙区牙槽骨情况、患者的要求和经济情况而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