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健康北京视频:许锋讲引起心衰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6:2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归纳引起心衰的原因

  专家介绍,心脏的功能通常分为收缩和舒张功能两种,当心脏的收缩或/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时就会出现心力衰竭。

  心脏收缩功能减低

  是指与正常心脏相比,心脏泵血所需的心肌收缩力出现了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泵血的心腔会变薄并且扩大。在晚期,心脏泵出的血将不能满足机体需要。

  常见原因

  1、心脏负荷过重

  ①压力负荷过重又称后负荷过重。如高血压病及主动脉瓣狭窄所致的左心室压力负荷过重;肺动脉高压、肺栓塞和阻塞性肺疾患等所致的右心室压力负荷过重。

  ②容量负荷过重又称前负荷过重。如:主动脉瓣或左房室瓣关闭不全所致的血液逆流,可致左心室容量负荷过重。

  2、心力衰竭的诱因

  (1)感染感染可引起发热、心率加快,耗氧量加大,加重心脏负荷以及毒素作用,抑制心肌舒缩功能而诱发心力衰竭。

  专家指出,呼吸道感染还可因肺通气、换气障碍,使肺血管阻力增高,右室负荷加重以及缺氧而诱发心力衰竭。

  (2)心律失常快速型心律失常,因心肌耗氧量增加和心室充盈障碍,且因舒张期过短而妨碍冠状动脉血液灌流,故易诱发心力衰竭。

  (3)其他诱因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妊娠、分娩、过度劳累、情绪激动、输液过多过快、创伤及手术等均可诱发心力衰竭。

  3、心脏本身因素

  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如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肺源性心脏病、心动过速心肌病等。

  4、心外的疾病

  常见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等可引起心力衰竭,甚至治疗肿瘤的一些化疗药物、过量的饮酒、使用违禁药品(如吸毒等)亦可引起心力衰竭。

  5、心脏舒张功能减低

  是指心脏变得僵硬,不能充分地舒张,这样血液不能充分地回流入心脏。专家提出,常见原因有:高血压病引起心力衰竭的早期、高龄糖尿病病人、部分心肌病(如肥厚型或限制型心肌病)等。

  在发达国家,冠心病导致的(常是心肌梗死的结果)心肌功能不全常常是75岁以下病人心力衰竭常见的原因,表现为收缩功能明显异常,我国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冠心病也已成为心力衰竭常见的病因之一。

  本期嘉宾介绍

  许锋

  男,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