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健康北京视频:李非讲高脂饮食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7:5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脂饮食的危害

  一、高脂饮食可致癌

  若食用高脂食物时间过长,会导致许多种癌症的发生。据调查:脂肪的消费量高低与乳癌、直肠癌、回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胰腺癌的死亡率成正比。

  全国癌症协会对600名不吸烟而患肺癌的妇女进行观察后发现: 600名妇女肺癌发病率与摄入的饱和脂肪成正相关,摄入高脂膳食的妇女患肺癌率为摄人低脂膳食妇女的4倍。其危害不低于吸烟的危害。有一种被称为腺癌的肺癌发病率,摄人高脂肪饮食的妇女比常人高11倍,而腺癌与其它类型的肺癌相比与吸烟的关系并不太大。研究者认为该发现也同样适用于男性。另据统计,过量摄人高脂食物对乳腺癌有促发作用。这项统计以人均日摄取脂肪总量(克)与10万人(女性)的乳癌死亡人数为单位,结果为:泰国24克/l人,日本41克/4人,墨西哥60克/5人,罗马尼亚69克/10人,意大利83克/l8人,英国、荷兰、丹麦摄人脂肪均超过400克/1日,死亡人数均超过25人。

  二、高脂饮食可致循环系统疾病

  1.致高血压

  摄人高脂食物过多可导致高血压的发生。世界各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饮食中饱和脂肪酸的摄人量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的发病率呈明显的正相关。在工业越发达。生活越富有的国家,高血压的发病率也越高。我国的高血压发病率也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上升,由解放初期的5%上升到现在的10%左右,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另据研究,许多高脂血症常合并高血压,许多高血压病人常并发脂质代谢异常。摄人高脂食物导致高血压的原因可能是:摄入过多的脂肪尤其是动物脂肪后,除了能造成脂肪沉积。产生肥胖现象外,还会增加饱和脂肪酸在人体中的含量,从而使血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着很大的作用。此外,摄人脂肪过多导致肥胖也是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人认为控制体重可作为一个辅助治疗,不仅可降低血压,还可以减少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近在几项有关食疗和药疗比较研究中发现,减轻体重可提高利尿降压药物(氯噻嗪)的疗效。

  2.致冠心病

  摄人高脂饮食过多可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在中美两国心血管专家举行的论证会上,许多专家呼吁应采取措施,降低高脂食物的摄人,以减少心血管病对人们生命的威胁。美国的一些研究者曾以10l7例白人男青年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初始测定的胆固醇值,比较其平均30年后的健康状态发现:30年后的死亡率,凡大学时代胆固醇低于4.47毫摩尔/升组为ll%,而4.48毫摩尔/升- 4.91毫摩尔/升组为15%,4.92毫摩尔/升-5.40毫摩尔/升组为17%,5.1毫摩尔/升- 8.19毫摩尔/升组为29%。这位学者认为:胆固醇值越高,死亡率越高,胆固醇值在5.41毫摩尔/升以上的男性少年,此后30年内的死亡率比胆固醇低的男性少年高1倍左右,所以,青少年时代保持胆固醇正常水平可能防止过早夭折。

  荷兰的科学家也作了类似的研究:他们对5万名30岁-54岁的男女进行了12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胆固醇含量高的妇女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正常妇女的5倍;中年男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是同龄女性的6倍。而且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高的男性死亡的可能性比同龄正常男性高60%。

  三、高脂饮食可致脑血管疾病

  高脂饮食可致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可使脑小动脉形成微动脉瘤,在血压骤升时,微动脉瘤可发生破裂而出血;在动脉粥样硬化损害管壁的基础上,由于用力或情绪激动等因素。使血压突然升高引起血管破裂出血。出血后,血块可直接压迫血管或邻近组织,进一步出现水肿,软化或坏死。较大的颅内血肿或严重的脑水肿均可能形成脑疯而直接危及病人生命。

  四、高脂饮食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1.诱发胆囊结石和胆绞痛

  过多食用高脂食物易诱发胆囊结石和胆绞痛。

  胆囊结石发病率用B超检查达10%左右,且有逐年增高趋势。女性发生率比男性大。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的胆石症中原发性胆囊结石占大多数,近年来有了变化。一是数量上有了增加:80年代胆石症的发病率比前增高了50%以上;二是结石性质有了变化:胆囊结石的比率明显增高,与胆管结石之比可达1.5:1。在结石成分中胆固醇结石含量达70%-90%,这些情况的变化是与现在过多食用高脂食物分不开的。

  2.诱发胰腺炎

  摄人高脂饮食后可诱发急性胰腺炎。

  在临床收治急性胰腺炎的病例中,询问病史,可知发病诱因中很多患者都有进食油腻食物的情况。一般有胰腺炎的人大都有胆道疾病(40%-60%),这是诱发胰腺炎的重要原因。胆总管一般和主胰管有一个共同通路,有胆道疾病者, 胆汁引流不很通畅,可使胆汁向胰管逆流易激活胰酶。这样,可使胰管发炎胰液引流不畅,胰液逆流而引起胰腺组织损害,使胰腺发生充血、水肿、包膜紧张度增高,严重者胰腺组织细胞大量破坏,胰腺可发生广泛自体消化。此外,进食高脂食物后,这些食物对口腔、食管、胃和小肠的刺激,可通过神经反射引起胰液分泌。且一次过量摄人高脂饮食后,可发生胃肠紊乱,阻碍胰液、胆汁的正常引流。以上这些因素的联合作用即可导致胰腺炎的发生。

  3.可加重肝炎患者病情

  摄人过多高脂食物,可使肝炎病人病情加重。

  无论是急性肝炎病人在发病初期,还是慢性肝炎病情反复时,常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佳,有厌油腻、恶心感。这些患者就非常厌恶食物中的脂肪,有些患者甚至连看都不想看到食物中的油(即脂肪)。在肝炎恢复期,有很多肝炎患者发生脂肪代谢紊乱,常见的为脂肪肝,如果此时不加注意,继续摄人过高脂肪食物,加重肝炎患者脂肪代谢紊乱的情况和使脂肪肝加重,甚至导致肝硬化。

  本期嘉宾介绍

  李非

  男,主任医师,教授,普外科主任,博士,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1994年公派赴日本川崎医科大学消化器外科留学。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外科实验室主任,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以胰腺外科和消化道肿瘤为主攻方向,长期从事普外科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在梗阻性黄疸的鉴别诊断与处理;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等消化道肿瘤的诊治;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断与治疗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科研方面,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北京市卫生局青年医师项目《梗阻性黄疸免疫功能受损机制的研究》;中医管理局《枯否细胞功能的保护作用》;北京市科委和卫生局《胰胆道肿瘤分子生物学特性的研究》等项目,其中《梗阻性黄疸的基础研究》、《重症胰腺炎的治疗》获得北京市卫生局科技成果奖,发表多篇论文及专著,指导研究生多人。目前,李非主任作为负责人之一,担任北京市卫生系统普通外科重点学科的建设任务,具体负责北京市普通外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