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健康北京视频:周玉杰讲高血压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6: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血压的早期症状

  按起病缓急和病程进展,可分为缓进型和急进型,以缓进型多见。

  一、缓进型高血压

  (一)早期表现

  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可能系高级精神功能失调所致。

  (二)脑部表现

  头痛、头晕常见。多由于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而诱发。血压急骤升高。

  (三)心脏表现

  早期,心功能代偿,症状不明显,后期,心功能失代偿,发生心力衰竭。

  本期嘉宾介绍

  周玉杰

  男,中共党员,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心血管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养计划“领军人才”。国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介入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水准,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及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是我国有重大贡献的综合型、全能型中青年心血管介入专家。

  (四)肾脏表现

  长期高血压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

  二、急进型高血压

  也称恶性高血压,占高血压病的1%,可由缓进型突然转变而来,也可起病。恶性高血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30-40岁为多见。

  血压明显升高,舒张压多在17.3Kpa(130mmHg)以上,有乏力、口渴、多尿等症状。

  降压贴士

  根据美国公布的《美国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合委员会第七次报告》(简称JNC7),提倡降压药物使用长效降压药,从降压效果、靶器官保护、依从性综合考虑,无疑长效降压药有明显的优势。

  长效降压药的大问题是,每天只吃1次,不可能保持24小时血液中药物浓度完全一样,长效降压药的降压效果在24小时里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有好和差之分,这就是峰值和谷值。

  长效降压药降压稳定性就是用谷值和峰值的比——“谷峰值”来衡量。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颁布的曜迹细竦墓确逯涤Τ50%。

  即只有谷峰值大于50%,才能每天服1次药。一般正常人每天血压波动在20毫米汞柱-30毫米汞柱范围内,其自然谷峰值也要在80%左右。

  新的一些进口长效降压药,不少谷峰值在50%左右,但作为30多年老药的降压0号,其谷峰值已达到77%,大大超过美国规定的50%。因此,降压0号的24小时降压效果是非常理想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