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健康北京视频:许俊堂讲如何预防脑血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4:2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脑血栓

  1.控制血压

  大量研究表明 ,高血压不仅会对心、脑、肾血管造成损害 ,还促使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故有效地控制高血压是防止发生脑血栓的重要手段。

  2.控制血脂

  高血脂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 ,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又一重要发病因素。

  3.降低血粘度

  血液粘度、血液浓度、血液聚集性和血液凝固性的异常增高或增强 ,也是脑血栓形成的发病因素之一 ,故有高粘滞血症的患者应积极采取预防性治疗措施 ,如平时多饮水 ,采用血液稀释疗法、饮食疗法等。

  4.积极治疗某些相关疾病

  尤其要积极有效地治疗可发生脑血栓的各种原发病 ,如动脉粥样硬化症、感染性心内膜炎、风心瓣膜病、心率失常、糖尿病、脉管炎等 ,以尽力减少发生血栓的可能性。

  脑血栓保健措施

  1.饮食调节

  养成低盐 (每天好不超过5克 )、低动物脂肪、节制食量的饮食习惯 ,忌食辛辣 ,多食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

  男,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临床方面,主要特长为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在国内早进行肺栓塞溶栓的相关研究,在国内率先成立并推广“血栓防治门诊”,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饮水充足

  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 2000- 2500毫升 ,对老年人来说 ,更要多饮水。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 ,它的发生不仅同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程度有关 ,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相关。研究表明 ,睡前喝杯水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脑血栓。

  3.戒烟酒

  做到不吸烟、少饮酒 ,劳逸结合 ,生活规律 ,忌饭后就睡 ,控制体重。

  4.体位变化要缓慢

  脑血栓形成往往发生于夜间 ,尤其是上厕所时。因为夜间本身血流缓慢 ,加上起床时体位变化 ,易造成心脑供血不足 ,所以夜间临厕 ,以及早晨起床时 ,一定要等清醒后缓慢起床。另外 ,平时做家务也要注意体位变化不要太快 ,以免引起脑部缺血。

  5.情志调养

  情绪要稳定 ,经常保持乐观、豁达、愉快的心情 ,切忌狂喜、暴怒、忧思、悲痛。因为长期精神紧张、情绪波动 ,易使神经体液调节机能紊乱 ,引起心脑血液循环紊乱而诱发中风。

  6.运动疗法

  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能使人强壮、长寿。运动的方式很多 ,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等 ,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病情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并长期坚持。

  7.重视先兆

  中年以后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常会发生眩晕、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舌强直、语言不利等症状 ,这几种症状被认为是脑血栓的 3大先兆。一旦发现有类似情况 ,应及时就诊并作血液流变学等有关检查 ,脑血栓发病几率较高的人 ,宜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以预防脑血栓的发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