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健康北京视频:许锋讲急性心肌梗的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6:3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

  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本病在欧美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的特点

  老年人患急性心肌梗塞起病往往不典型,容易误诊。老年人起病时没有典型疼痛的占22%~60%,为中年病人的2~3倍。

  其中有的疼痛部位不典型(约占1/3),有的完全无痛(约占2/3),而以严重的并发症或夹杂症为主要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无痛型

  老年人心肌梗塞临床表现多为无痛性非典型发作。无痛心肌梗塞较常见的表现为突然发作严重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衰;或有明显低血压倾向,如昏倒、神志模糊、脑循环障碍等。

  造成无痛性心肌梗塞的因素

  ①老年人感觉迟钝,痛阈升高;

  ②伴有脑动脉硬化、脑出血、脑软化等病理改变较多见;

  ③梗塞发生在无痛觉神经纤维区域(心肌已纤维化或陈旧性梗塞区);

  ④部分病人由于病情发展快,疼痛被其他严重并发症如心衰、休克、脑循环障碍等掩盖;

  ⑤心脏病理检查发现,无痛型心肌梗塞灶多为散在性或陈旧性,而新鲜灶较少见。

  2.胃肠型

  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上腹痛,甚至体格检查时可有上腹部压痛及肌紧张,而往往被误诊为急性胃炎、溃疡病、胆囊炎、胰腺炎等。

  3.脑循环障碍型

  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精神委靡、意识模糊、神志不清、晕厥等。这是因为心肌梗塞并发心脏排出血量减少,心脏传导系统发生病变,心动过缓导致急性脑缺血所致,可发展为心脑卒中。

  4.异位疼痛型

  以咽喉痛、牙痛、颈部痛、肩背痛、左前臂痛作为就诊的主诉,在临床上易被忽略而误诊。

  本期嘉宾介绍

  许锋

  男,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