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健康北京视频:王宜讲吃五谷杂粮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4:3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常吃五谷杂粮的好处

  在古代,五谷没有粗杂粮的分别,五十年代起,我国从口粮制度管理出发,将粮食人为地分为主粮、杂粮,或称细粮、粗粮。大米和小麦被称为细粮,其他就成了粗粮或杂粮。习惯上,人们把城市居民日常吃的米、面粉称做细粮,把玉米(面)、小米、高粱、荞麦、薯类等称做粗粮。粗粮中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丰富,玉米、薯类等粗杂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营养学家认为,每周至少吃三次粗粮,有利于人体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吃粗粮不是“多多益善”。

  一些人对过精食物产生了畏惧,过度追求吃粗粮,甚至是只吃粗粮,拒绝食用细粮,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特别是消化功能衰退的老年人、胃肠功能尚不健全的小孩以及有胃肠疾病的青壮年,都不宜过多地摄食杂粮、粗粮。“五谷为养”,粗细粮均有丰富的营养,搭配吃才对健康有利。

  那么常吃五谷杂粮都有哪些好处呢?我们天天都是白面、米饭、山珍、海味、大肉、大鱼的,也该清理一下自己的肠胃了!吃些粗粮可以使你的肠胃更健康,食欲更强。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不尽相同,我先大体给大家介绍一下。

  比如: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健胃又滋补;米糠皮是便宜的防癌食品;燕麦富含蛋白质,佳的降血脂食物;高粱富含脂肪酸和铁;薯类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黑米是四季进补佳品;谷芽是开胃助消化的好食品;小麦是好的保健抗癌食品;大麦是调整肠胃功能的健康食品;小麦胚芽是营养的精华;荞麦是强心降压的健康食品;高粱是健脾止泻的健康食品;玉米是有名的抗癌防衰的食品;花生是延年益寿的长生果;黑芝麻是补血明目的健康食品;芝麻是抗衰防老的食品;黑豆是滋补肾阴的佳食品;红豆是消肿补血的好食品;绿豆是夏日佳消暑食品,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蚕豆是降低胆固醇的健康食品;豇豆可治疗脾胃虚弱;豌豆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番薯是能抑制癌细胞的佳食品;马铃薯是治疗消化不良的佳特效食品;芋头是胃弱者的佳保健食品;山药是大家公认的滋补佳品;南瓜是预防结肠癌的佳食品;薏米是抗癌保健之补品;莲子是消除心悸、治疗失眠的佳食品;栗子是延年益寿抗衰老的补品;大枣是抗癌强身的保健食品;菱角是去热解毒的抗癌食品。

  先说说大家常吃的小米。小米所含营养成分与大米相比,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含量比大米高,还有丰富的尼克酸和胡萝卜素,对产妇及小儿适宜,因此在我国北方产妇坐月子都天天、顿顿喝小米粥。在中医上,小米性味甘、咸凉,有补虚损、健脾肾,清虚热,除湿利尿之功,能益脾和胃,可治脾胃气弱、食不消化、反胃呕吐等症;有滋阴液、养肾气作用,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软等症,并可除湿热、止泄痢、利小便、治身体烦热、小便不利或泻痢等症,外用还可治赤丹及烫、火灼伤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糯米大家也很熟悉。糯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磷、铁;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中医讲糯米性味甘温,能暖补脾胃,益肺养气。有补中益气之功,治自汗盗汗、泄泻等症,能益肺、暖胃、温脾,可治烦渴、尿多等症,能解毒发疮,治痘疹痈疖诸疮。本品性粘滞,难以消化,脾胃虚者不宜多食,病人宜煮粥或调糊食用。

  说到红薯,居住在大城市的人们,可能也就是吃点烤红薯吧。估计顿顿煮了或蒸熟了吃的不是很多了。红薯除富含淀粉和可溶性糖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酸、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钙、磷、铁等无机盐类。其营养成分除脂肪外,其它都比大米和白面高,发热量也超过许多粮食作物,这个你没有想到吧。除此此外,红薯还是一种生理碱性食品,人体摄入后,能中和肉、蛋、米和面等所产生的酸性物质,故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这个你也没有想到吧。在中医中,红薯性味甘平、无毒、补脾胃、养心神、益气力、通乳汁、去宿淤脏毒。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其具有防癌保健作用,被誉为“抗癌之王”。红薯含有丰富的粘液蛋白,这种物质不仅能保持关节腔内的润滑作用,而且还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防止肝肾中结缔组织萎缩,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这个你更没有想到吧。呵呵,还不赶快去买红薯来煮着吃!

  说完红薯,再说一下玉米。玉米含淀粉、脂肪,维生素B1、B12、尼克酸、泛酸、生物素;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缺少一些必要的氨基酸,故不宜单独长期食用;玉米还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及卵磷脂,有利于降胆固醇;中医中玉米性味甘平,能调中开胃,降浊利水;可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尿路结石、胆囊结石等。玉米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的“黄金作物”,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而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

  大家平日只吃白面,估计直接吃小麦的不会很多。小麦中淀粉和脂肪的含量与大米相近,蛋白质、钙含量远高于大米,还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索E,尤以维生素E的含量为丰富,含有胆碱、卵磷脂、精氨酸等,可增强记忆;还含钙、磷、铁及帮助消化的酶;在中医上,小麦性甘、咸,凉,能补虚损,健脾胃,清虚热,利尿养肾。凡脾胃虚泄及老年淋涩皆能服用。有养心退热之功效,使津液不为火扰,可用于治疗心烦不宁,失眠,脏燥。

  荞麦现在是各大超市都有销售。荞麦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尼克酸等;性味甘、凉,有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的功效。可用于大便秘结,湿热腹泻等。外用还可以治疗烫火伤。因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磷、铁、镁,对于维持人体造血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荞麦中的维生素B1、B2比小麦多两倍,烟酸是3-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